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到2022年 广安60%产妇将住上单间

2019年11月29日12:0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1月26日,广安连续降温的第5天,唐启勤的心却是暖暖的。5天前,她的二孙女在广安区妇女儿童医院出生。

“孙子、孙女都有了,凑齐一个‘好’字!”记者见到唐启勤时,她已打包好行李,等待儿媳出院回家。“住院享受单间,环境好、服务佳!”唐启勤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唐启勤口中说的单间,指的是广安市实施的产科单间病房工程,一个产妇一间病房。像这样的产妇单间,全市已建设103间,分布在辖区12所医院。

“到2022年,全市将建成300间。”市卫健委副主任徐祖廷告诉记者,26日恰逢《广安市妇产优质服务提升行动计划(2019年——2022年)》出台,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办区域性最好医疗”目标,广安在全省率先实施妇产优质服务提升行动。

按照《计划》,广安市将在2022年建设产妇产科单间300间、双人间100间。“按照年均新出生婴儿3.11万人、产妇人均住院4.8天计算,届时全市60%的产妇能够在公立医院享受单间病房服务,40%的产妇将住上标间。”徐祖廷说。

广安区妇女儿童医院603病房内,周凡和江宋威夫妇正在等待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病房功能齐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拎包入住’。”准爸爸周凡说,3个月前,他俩在主城区考察了一圈,决定就在这里生产。

“房间内除了有病床、婴儿床等普通病房必备装置,还有沙发、大壁柜、桌子等家具,以及微波炉、烘干机等电器,直饮热水24小时不间断。”准妈妈江宋威说,有种住宾馆的感觉,但这里房费每天只需50元。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唐元刚对产妇单间工程点赞不已。“以前住五六人的大病房,对产妇的护理非常不方便,医护人员也忙不过来。”唐元刚是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的工作人员,25日凌晨,他的二女儿在广安区妇女儿童医院出生,“产妇有单独空间,环境更舒适;医护人员一对一服务,安全有保障,值得推广。”

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响应。“在此时出台《广安市妇产优质服务提升行动计划(2019年——2022年)》,正是广安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拿出的一项硬举措。”徐祖廷表示。

实施产妇单间工程,只是广安提升妇产优质服务的内容之一。《计划》还对标准化病房建设、资金投入、服务队伍建设、服务能力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到2022年,全市二级及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全面推广无痛分娩。(记者 兰宇 康建林)

来源: 《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