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大宗食材定点买 质量安全更可靠

2019年11月29日12:0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8月30日,全市学生食堂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上线,全市530余所公办学校食堂的大米、食用油、面粉、面条、鸡蛋等大宗食材必须在平台采购。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明年9月1日起,全市所有学校全部进入统一采购序列。

广安市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要在全省率先搭建平台?平台运行三个月了,效果如何?统一采购的食材质量怎么样?11月28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为何要建?

既是政策要求 又是现实需要

广安在全省率先探索搭建全市统一的平台,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是广安进一步筑牢学生食品安全“防火墙”的现实需要。

学校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是办教育的底线,党委政府践行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决把守底线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妥,坚决杜绝任何问题和差错。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首次将食品安全纳入党政同责范围;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今年4月,教育部等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门频发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文件,表明对食品安全特别是学生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

今年,省内一学校因食堂管理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给广安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事件发生后,市委书记李建勤立即作出批示:要创新举措、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确保全市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

相关部门在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地毯式排查时发现,部分学校食堂在食材采购过程中,询价采购无记录,竞争性谈判不公开,存在廉政风险;大宗食材无合格证明和检验报告,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外包或变相外包食堂,承包商以营利为目的,专挑低价食材,品质无保障;涉及食堂安全的信访时有发生。

面对问题,如何解决?副市长胡彦军介绍,保障学生食品安全,不能简单停留在落实责任、监督检查上,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是抓食材供应,从源头上避免不安全;二是抓食堂标准化建设,防止加工、储藏等环节不安全。广安市搭建统一的采购、检测、配送平台,就是要解决第一个问题。

反响如何?

食材采购更省心 学生就餐更放心

11月28日上午,岳池县石垭小学后勤管理人员张本中登录平台微信公众号,进入购物页面,订购了某品牌食用油10桶,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两分钟。

“方便、省心。”这是张本中使用平台后的感受,“在平台下单,就像在其他手机购物APP上操作一样简单,而且品种齐全、价格透明。”

石垭小学校长杨海介绍,以前,学校食堂的大宗食材采购是由县教育和体育局统一招标的企业提供,学校每次通过电话向企业下订单,直接向企业付款。

“虽然采购模式差别不大,但质量安全更有保障。”杨海说,之前企业交货时只提供出厂合格证和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学校食堂无专业质量检测人员,食材的质量不好把控。如今,从平台采购的食材,经过多重把关、二次检测、两次留样,学校用起来更放心、更省心。

不仅仅是质量更放心,可选择的食材品牌也更多了,选择面更宽了。张本中介绍,之前的中标企业供货时,每年只配送固定品牌、规定口味、规定包装规格的食材,中途无法更换,有学生表示一款大米都吃腻了。

如今,平台提供大米、面粉、面条、食用油、鸡蛋5类58种产品,仅是大米就有10多个品牌。张本中上个月买的是外省某品牌大米,发现这种米煮的饭很软,学生不喜欢,这个月就换成了武胜一家企业生产的珍珠米。

武胜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孙爱明翻看学校食堂这两个月的开支记录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堂在米、面、油、蛋等大宗食材采购上开支减少了几百元,在平台上采购的食材价格略低于之前招标采购价。

最近几天,记者还采访了广安区、邻水县、岳池县、武胜县等多所公办学校负责人,他们纷纷表示,平台用起来省心又省钱。学生及家长则表示,食堂在平台采购食材,把控更严、“关口”更多,饭菜吃进嘴里更放心。

□广安日报记者 王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