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探索搭建全市学生食堂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平台

2019年11月28日10:3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1月20日,广安市学生食堂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接到了武胜中学8万余元的订单,订单商品包括某品牌大米300袋、某品牌食用油300桶等。

与平常网购“买家下单—商家配货—商品出库—物流配送—交易成功”常规流程不同,武胜中学的订单将由平台管理中心发送给供货企业,企业再将大米、食用油送至平台武胜仓储管理分中心,并提交出厂合格检测报告、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

这批大米、食用油在武胜仓储管理分中心首先会接受工作人员验收初检并留样保存,然后通过平台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抽样检测,保证质量合格后,最终才能通过平台签约物流企业,用定制的配送车送至武胜中学。

得益于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搭建该平台,对大米、食用油、面粉、面条、鸡蛋的采购、检测、配送等环节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小平台”发挥了大作用,实现食材来源渠道公开、质量可溯、安全可靠。

层层严把质量关 把食品安全作为最优先考量

11月初,平台对阿坝州某企业销售的鸡蛋进行了强制下架处理。“工作人员在验收初检过程中,发现该企业交付入库的部分鸡蛋存在质量问题。对于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我们绝对以零容忍态度列入黑名单。”平台运营管理方负责人,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钟爱平说。

把食品质量安全作为最优先的考量,是搭建该平台的初衷,也是平台管理运营必须坚持的底线。平台在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征集食材生产企业时,报名企业数量达300余家,由市供销社、教育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4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对300余家报名企业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核,审核包括产品质量、价格、信用、社会综合评价等数十项。最终,九成企业在“海选”中被淘汰,只有37家企业通过“终极考核”入驻平台。

已入驻的37家企业,并不意味着就坐稳了“交椅”。平台会对入驻企业实施动态监管,如果发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就一票否决,立即拉入黑名单;建立年度考评积分制度,如果企业在年度考评中分数不及格,也将被淘汰出局。

企业交付入库的产品则必须过“三关”之后,才能进入配送环节。

——双报告。企业交付产品入库时,必须提供产品每批次出厂合格检测报告和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

——双留样。每批次产品各仓储管理分中心留样保存、学校食堂留样保存;

——双检测。产品入库时平台各中心验收初检、平台委托第三方机构抽样检测。

钟爱平介绍,平台现有合作物流配送企业5家,配送车22辆。平台为每台配送车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并在驾驶室、货箱均安装了360度摄像头,保证产品在配送环节安全无误。

公益优先“零利润”

这个“中间商”的目标不为赚钱

同样在11月初,岳池县某企业的鸡蛋也被作下架处理,不是因为质量问题,而是因为价格。

原来,该企业申请上调鸡蛋单价,且涨幅超过20%,违背了合同约定,高出了该品牌鸡蛋在超市的零售价。平台方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无果,最终强制下架该品牌鸡蛋。

“平台坚持非营利性原则,不收取学校一分钱,虽是‘中间商’,但不赚差价,而且要帮学校省钱。建立这个平台的目标不是为了赚钱,只为给全市学生提供安全优质的食品。”钟爱平说,平台在售商品价格由两部分构成:进货价+配送费。(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平台上架的58种商品全部零利润销售给学校。”钟爱平说,为了保证“零利润”,平台每月会对所有上架商品进行一次全面价格评测,派出专门工作小组,走访大型商场超市,严防企业报价高于市场价,并将比价结果向学校和社会公布。

以例为证,平台销售的一款菜籽油,包装规格5升,售价54.95元,这款菜籽油在广安某大型超市内挂牌价为60元。岳池县某款粮食鸡蛋,平台售价6.895元/500克,在广安两个大型超市内,这款鸡蛋的挂牌价为8.2元/500克。

不仅“零利润”,还为学校降成本。钟爱平算了一笔账,平台发挥集中采购的数量优势,有效降低了食材的采购价格,食材单价明显低于分散采购价格,按低于市场平均价格10%计算,截至目前,已为购货学校累计降低成本200余万元。

算账的不仅有钟爱平,还有平台服务覆盖的全市530余所学校的校长。广安中学校长田秀敏表示,学校对平台很放心,食材经过层层把关检测,质量有保障;与学校之前自主采购相比,价格略有降低,学校开支下降;采购流程更加规范,可以有效降低廉政风险。

会“算账”的还有入驻平台的企业。湖北禾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广安巨泰植物油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将倍加珍惜入驻平台的机会,为广安学生提供安全、营养、健康、实惠的食材,诚信经营、良心经营,才能换来长久稳定的市场。广安日报记者 王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