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妇联组织要把妇女群众更好团结在党的周围

2019年11月28日10: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妇联组织要把妇女群众更好团结在党的周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指出,“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专家表示,要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群团组织应继续深化改革,更好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群团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不同阶段的目标实现过程中,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其他群团组织如何明确新时代的历史定位,这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值得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表示。

“《决定》中的这段表述,充分说明了群团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了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学院教研室主任、讲师陈伟杰强调说。

“群团组织不仅在以往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新时代,也将在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发挥重要作用。”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研室副主任、教授康晓强对此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群团组织指明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大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平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利益需要,为群团组织有效发挥作用提供了机会空间。”

康晓强认为,这种机会空间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利益表达。群团组织为所联系之群体表达自身利益诉求提供了制度化、组织化的渠道和平台。

二是利益吸纳。群团组织,尤其是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重要行动主体,有制度化的通道参与到国家重大决策结构之中,可把相关社会群体的需要“输入”到政治制度结构之中。

三是利益协商。代表不同行业、不同社会群体利益的群团组织之间基于共同关注、共同相关的议题开展充分的理性协商,可最大限度避免社会矛盾的激化、极化。

四是利益协调。群团组织除了满足其所联结的社会群体的正当、合理利益需要,还需要引导这些群体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多作贡献上下功夫,自觉把群体利益和国家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有机统一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群团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几年来,党的群团工作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加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了应有贡献。

应继续有的放矢推进改革

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近些年来,各群团组织在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方面不懈努力,做了不少探索,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去四化”仍然在路上。

康晓强认为,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和取向来看,当前群团组织在某些方面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群团组织自身开展活动的内生动力、活力、创新性不足;群团组织“动员组织”的逻辑激发得不足,尤其是对相关群体主体性的培育不够重视等。

“这些不足,有的是群团组织自身原因造成的,有的是外在环境造成的,需要多方协力、共同发力。”康晓强强调说。

徐家良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自媒体的应用,群团组织在接地气、借力、创新性、参与咨询力度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发力。

妇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陈伟杰说,2015年底以来,妇联改革如火如荼地开展,主要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开展工作,通过减上补下改革编制结构、加强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打破壁垒吸纳新鲜血液、扩大完善基层妇联组织等一系列措施来革除原有的弊端,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了系统的战略安排,对人民团体和群团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如何把全会精神落实到群团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

康晓强对此分析说,在《决定》中指出“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所谓“联系广泛”是指,联系的对象要广泛,联系的领域要广泛,联系的方式也要广泛。

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根本要求,先进性是努力方向,群众性是立身之本。因此,对于《决定》中提出的“服务群众”,康晓强表示,今后群团组织要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的基本前提下突出强调其群众性的有效激发和运行实践。

专家们一致表示,要明确方向任务,各个群团组织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各自工作的各个方面,自觉尊崇制度、巩固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切实提高运用制度引领联系服务群众、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能力本领。

徐家良认为,作为人民团体的妇联,在组织引领、协调服务、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和参政议政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他认为,要根据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三个要求继续努力,力争把妇女群众更好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他建议,第一,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改变行政化的运作机制,逐渐以具有群团工作特点的方式进行调整;第二,党建带妇建,整合各类资源;第三,嫁接社会力量,拓展和增加接地气的渠道,有效发挥其积极作用;第四,要用好新技术,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的基础上,用好区块链技术,把信息公开与多元治理、治理效能有效结合,提升治理效能。

“妇联应进一步找准联系妇女的着力点,在群众性上下功夫。”陈伟杰表示,“妇联需找准维护性别平等这一有别于其他群团组织的工作着力点,将其与围绕中心工作相结合,寻求二者的动态平衡,以确保发挥党和政府与妇女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同时,陈伟杰表示,群团组织可以考虑更为高效、灵活的运作机制,以便快速、准确、充分地应对变动不居的社会需要。他认为,机制调整的核心问题涉及组织体系和组织内部两个层面,前者是要建立群团组织体系中层级间的分工机制,减少职责同构带来的效率与效能损失;后者则是要引入合理、灵活的激励机制,突出鼓励创新、合作及效能提升的制度设计,使得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下来,并发光发热。(记者 富东燕)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