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裘志新:艰辛育种助增收

2019年11月28日09:2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裘志新:艰辛育种助增收

裘志新。 新华社发

在宁夏,永宁县小麦育种繁殖所原所长裘志新可谓家喻户晓。他带领团队研发的一个适应性广、丰产性突出的春小麦良种——“宁春4号”成为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春小麦品种之一,极大地推动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裘志新1947年出生于浙江杭州。1965年9月高中毕业后,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一批热血青年来到宁夏银川市永宁县胜利乡胜利村十一队当了一名农民。1966年,他与生产队的青年试播了10亩“公交12号”水稻良种,获得了平均单产475公斤的好收成。

不仅如此,裘志新还带头在生产队推广了水稻薄膜育秧、化学药剂除草、农作物良种引进等多项农业实用技术,得到了大家的赞誉,被乡上聘为农民技术员。1973年,裘志新被调到永宁县良种繁殖场当技术员。调到良繁场后,他便竭尽全力进行系统学习和科研攻关,并在半亩自留地里搞起了小麦杂交育种。

刚开始没有专项科研经费,为了保证育种工作正常进行,确保一年三代、加快育种步伐,裘志新处处节俭,用废弃的水泥袋改成扎种子袋,以报纸代替高级硫酸纸制作杂交袋。缺乏经验,他便利用一切机会到有关育种单位登门取经;缺少基础材料,他通过信函等方式收集国内外小麦品种资源8000多份,完成杂交组合2万多个,为育种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几年艰苦探索,1981年裘志新育成丰产性突出、适应性广泛的半矮秆良种“宁春4号”,丰产栽培条件下亩产超千斤,使宁夏小麦育种工作获得重大突破。1982年宁夏推广“宁春4号”小麦面积30余万亩,获得大面积丰收。1983年宁夏“宁春4号”种植面积扩大到64万亩。该品种在短时间迅速向内蒙古、新疆、甘肃等6省区推广,还被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引种。

裘志新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记者 拓兆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