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岳池县:为民解难题 实干践“初心”

2019年11月27日10:3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岳池县坚持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整改落实“风向标”,以群众关心的问题为出发点,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公开亮诺 直击群众最关切的问题

近期,岳池县石垭镇石平社区居民何英发现,场镇街道有了明显的变化——破损路灯修好了,部分路段太阳能路灯已经安装到位,及时消除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

变化源于该镇党委政府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主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并公开向老百姓承诺,对认领的问题进行整改。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垭镇始终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把‘改’字贯穿始终,扎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广泛收集意见,从中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场镇路灯破损较多和公厕较少的问题。”11月7日,岳池县石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熊越强在岳池县电视台“检视问题——书记说”栏目上主动向场镇居民表态,将着力解决这些问题,并公开整改措施,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整改效果如何?“截至目前,已维修场镇破损路灯50盏,新安装太阳能路灯52盏,新改扩建三块碑村、中学村、油坊沟村农村公厕3座,在本月中旬已投入使用。”熊越强告诉记者。

这只是该县坚持民需导向,瞄准矛盾最集中、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的一个缩影。

县卫生健康局瞄准群众就医防病的操心事、烦心事,检视出群众就医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不高两个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县商务局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等方式,检视出贫困户自产农副产品销售难、部分偏远乡镇存在快递物流取件二次收费的问题,目前,这些问题正被逐步解决……“全县各乡镇、部门党委(党组)共找准看病难、入园难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208个,建立起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台账,突出整改的针对性。”该县主题教育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媒体矩阵作用,在县电视台开辟“检视问题——书记说”栏目,组织卫生健康、住建等27个部门和43个乡镇党委(党组)书记公开亮相,对认领的问题作出整改承诺,讲明完成时限、践诺措施、预期效果,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接受社会群众广泛监督。截至目前,已采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8个单位、播出17期。

此外,该县还建立了媒体跟踪回访机制,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对“检视问题——书记说”承诺整改事项的跟进报道力度,对整改到位的进行正面宣传,对解决不力的进行曝光,借助媒体视角展现整改进展和成效,倒逼各单位狠抓整改落实。

精准发力 立说立行抓整改

11月21日,走进岳池县临溪镇龙摊子村,放眼望去,村里楼房错落有致,环境干净整洁,让人感觉焕然一新。

谈起以前村上的环境,该村村民雷清富对此印象深刻,“之前的环境非常不好,垃圾乱扔,臭气难闻。”今年,该村在村民聚集地设置了垃圾桶,并选址修建了垃圾池,彻底改变了村民垃圾乱丢乱放的现状。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镇党委通过到一线调研,聆听群众呼声,找准了村民生活垃圾乱丢、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突出问题,通过新建垃圾池、精心调配垃圾清运路线、合理安排垃圾清运时间等举措,让相关问题得以解决。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和对垃圾处理设施的日常管理,不定期对各村进行检查,确保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临溪镇环保办工作人员胡家庆说道。

同时,该镇还举一反三,建立社区、街道日常保洁制度,为该镇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目前,该镇建设垃圾池44个,设置垃圾桶48个,落实清扫保洁人员50余名,切实解决了相关难题。

这只是该县立说立行抓整改的一个方面。九龙镇针对城区老旧小区下水道堵塞、张家湾公路排水难等问题,及时组建专班督促整改,第一时间疏通排水管道;罗渡镇针对场镇污水管网建设影响群众出行、罗渡小学放学后接送学生的车辆乱停放、小摊小贩车辆随意乱摆等问题,及时对症下药,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该县各乡镇、部门党委(党组)通过主动认领整改事项,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327条,以项目化管理方式,列出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时限要求等,通过挂图作战,挂账销号,有序推进群众身边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此外,该县始终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主旨,聚焦民生马上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聚焦群众身边“急难愁盼”,建立县级领导、乡镇、部门、国企4本台账,分别认领解决2—3件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逐项定措施、明责任、抓整改。

——不折不扣落实“8+8+2”专项整治,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台账式销号,围绕“一卡通”、房地产领域、平安建设等群众最关心问题,纾解民生痛点难点。

——县委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156场次,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查问题、找症结,强弱项、补短板,现场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223件。

一个个行之有效的举措,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广安日报岳池记者站 陈海彬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