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第一书记代言团 带领村民齐致富

2019年11月27日13:22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10月15日,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卡房村细雨连绵,村里的植物都蒙上了一层细密的水珠。返乡农民工曹付英在菌菇基地里一边检查蘑菇的生长情况,一边和工人交流。谈及菌菇的销量情况,曹付英说:“多亏了‘第一书记·为你代言’活动,我们的销量根本不用愁。这不,我们正考虑增加品种、扩大规模来满足源源不断的订单呢!”

在威远县,只要提及第一书记的代言活动,村民们总是赞不绝口。为了让群众有收益、得实惠,威远县的第一书记们下足功夫为乡村发展代言,将各村的农特产品推上了“大舞台”。

现场代言 扶贫产品走向“大舞台”

新场镇龙奉村的黄桃、碗厂镇双石村的有机果蔬、观英滩镇竹塘村的竹塘大米、黄荆沟镇砚台村的九叶青花椒……7月31日,在中国(威远)第五届无花果采摘节暨第二届无花果产业发展大会的活动现场,来自14个镇的20名第一书记带着村里的农特产品,从“小地方”来到无花果采摘节这个“大舞台”,全面开启帮扶成果展示展销活动。这些优质农特产品,以“小众特色品牌”的形式走出山区,同广大“好吃嘴们”见面。

“‘乐德红’小辣椒是我们比选引进的拳头产品。这种辣椒色泽鲜红,皮薄肉厚,回味甘甜,辣度适中,不仅能满足大家对‘辣’的追求,还具有降脂减肥、美容养颜、开胃消食的功效。”庆卫镇跳石河村第一书记李红利手捧着一盆辣椒,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现场气氛活跃,顾客纷纷下单,当天就卖出500多公斤小辣椒。

活动现场,第一书记的展位前人头攒动。新场镇卡房村第一书记龚晓波和农民工曹付英也来到了展销活动现场。当天,他们就与成都君乐美农业、威宝食品等公司达成了食用菌销售和深加工协议。签好协议的曹付英很高兴:“当初村里动员我返乡创业时我颇有顾虑,担心土地、销售等问题不好解决,但是第一书记上下协调,帮我解决了食用菌种植用房问题。多亏了第一书记,这样的创业服务让我感觉到返乡创业大有可为。”

在代言活动开始前,界牌镇中坝村第一书记唐甜将自己的“代言”视频搬上抖音,为代言活动造势,仅7月28日至29日两天时间累计浏览量就达到42万、点赞5500余次。活动当天,很多关注她抖音号的网友也来到现场试吃葡萄。

借助本届无花果采摘节平台,威远县委组织部第一次将代言栏目从“线上”搬到“线下”,邀请20名第一书记来到活动现场当“店长”,面对面为帮扶村农特产品代言促销,切实以线下销售助推品牌塑造,用产业发展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展销活动期间,第一书记“代言”的农特产品收获颇丰。现场销售和签订订单金额突破10万元,达成采购意向260余个,接待咨询1100余人次。

不忘初心 第一书记从“幕后”走向“前台”

2015年8月,威远县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响应组织号召,带着“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意志,义无反顾奔赴脱贫攻坚一线,4年来,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成效、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出积极努力。

然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去年初,我们的第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已初具规模,但却面临着农特产品销售难的窘境。”10月14日,威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倪轮介绍了“第一书记·为你代言”活动的产生背景。她说,当前正是这批年轻干部出成果展成绩的关键时期,作为组织部门必须给他们“扎起”。

威远县委组织部精心谋划、迅速行动,决定自2018年4月起,在“威远组工”这个微信公众号上开辟“第一书记·为你代言”农特产品宣传专栏,采取组织部门为第一书记“代言”、第一书记为农特产品“代言”的形式,依托“党建电商+新媒体”推广平台,用党建力量聚集发展人气,用党员干部“朋友圈”提振农特产品影响力,用心、用力、用情为第一书记摇旗呐喊、撑腰鼓劲。

为了能真正帮助到村民,同时也让第一书记有一个展示的平台,威远县委组织部决定,把“第一书记·为你代言”作为“威远组工”的一个常设栏目,每周四推送一篇。

“我们选择每周四推送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般大家都会在周四周五商量周末去哪里玩耍,把握好这个时间点,可以给受众一个考虑的时间。推送的内容主要是当季农特产品,如果有滞销等紧急问题,也会及时调整,优先推送。”威远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邱忠锋说,“我还经常带朋友们去村里面买水果呢!开了这个栏目之后,县里面哪个镇有什么特产,我都熟悉。更了解乡村,有助于大家把工作做得更好”。

截至目前,“第一书记·为你代言”栏目已连续发布75期,累计点击量达19万余次,共为代言村吸引“线上”订单采购200余万元、“线下”采摘体验3万余人次。

威远县委组织部打造好党建宣传新阵地,讲好基层原创“微故事”,传递群众身边“微感动”,不断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点燃在基层一线,让越来越多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带着主人翁的责任感,从“幕后”走向“前台”,谈发展思路、讲奋斗历程、传创业经验,形成学在前、走在先、作表率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本刊记者 黄薇)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