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国共青团

真心、真情、真爱——团庆云县委精准发力决战脱贫攻坚

张国宏

2019年11月26日13:15    来源:中国共青团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如何围绕党政关心、社会关注、共青团能为的方面找准发力点是各级团组织应该思考和推进的重点工作。近年来,山东省庆云县共青团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在脱贫攻坚战中主动担当、精准发力,多方寻求资源,争取党政支持,设立了4300余万元的扶贫助学基金,创立了“三帮一”扶贫助学模式,帮扶全县528名贫孤学子完成学业,彻底解决了庆云县适龄儿童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现象。

找准发力领域,争取党政支持

只有青年有获得感,共青团才有存在感。共青团是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不是所有工作都能够去做、有能力去做。各级团组织要主动关心和掌握青少年特别是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成长需求,争取社会支持,多提供常态化、接力式服务,真心帮助他们感受温暖、健康成长。因此,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和团中央关于青春扶贫的工作部署,积极行动,认真思考,不断寻找参与脱贫攻坚的发力点,实现“小切口大纵深”。

近年来,庆云县通过希望工程、圆梦大学等措施解决贫困户子女受教育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调研发现,在实际帮扶过程中,很多是临时性救助,且大都停留在给钱给物的物质救济层面。我们认识到,从教育源头力拔穷根,决不能停留在物质救助层面,而要通过立体帮扶,扶贫与扶智、扶志有机结合,彻底改变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变弱势群体为优势群体。经过充分调研,结合庆云实际,我们把教育扶贫作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创新开展了“三帮一”扶贫助学工作。即: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一名优秀教师、一名爱心人士3名志愿者共同帮扶1名贫孤儿童。其中,干部主要负责孩子们的亲情陪护、家庭教育、家庭事务的协调解决,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做孩子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教师主要负责定期走访、心理咨询、教育辅导,让他们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做孩子茁壮成长的学习导师;爱心人士负责孩子们的物质资助,解决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上的经济负担,解决成长中的经济难题,做孩子无忧成长的感恩导师。

摸排调查。年初,我与县委分管领导研究全年共青团重点工作时,说到全县的孤儿情况,他们的学习、生活等基本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团县委非常重视。孤儿是最弱势的群体,最需要帮助,要全面细致摸底全县详细情况。会后,我们迅速制定孤儿摸排方案,会同各乡镇(街道)团委、民政对全县孤儿进行了全面摸排。当时登记在册的孤儿每月享有民政部门发放的基本生活费720元,大部分困难家庭都把这些费用用于了家庭的日常支出,很少能用在孤儿本身。调查还发现,90%以上的孤儿的需求是资金帮扶,希望得到县城优质的教育资源。带着这些问题,团县委多方寻找资金并与县直部分学校负责人进行联系沟通,达成帮扶意向,但必要的学习、生活费用仍需筹措。

筹集资金。4月11日,团县委组织开展了“关爱手牵手·成长心连心”爱心企业家帮扶贫困孤儿活动,邀请了德州教练型企业家俱乐部30余名爱心企业家到庆云调研座谈。活动现场,达成了帮扶救助50名孤儿的意愿,筹款16.6万元;本县的一所民办教育集团——云天教育集团董事长郑天林承诺最少接收30名孤儿到云天集团免费接受从小学到高中毕业的教育。

扩面排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政支持是共青团开展各项工作的动力源泉和重要前提。为了把这项工作做扎实,我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了全县孤儿情况和团县委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按照县委主要领导要求,我们要扩大资助范围,帮助更多的孩子,由团县委、县扶贫办分别对全县贫困孤儿、事实孤儿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进行了扩面排查。为此,我们在全县开展了1次为期半月的大调研活动,把当时全县505名孤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等信息登记在册。

广泛宣传造势,动员社会参与

共青团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广泛动员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中心工作的组织和平台优势。

自开展“关爱手牵手·成长心连心”爱心企业家帮扶贫困孤儿活动以后,团庆云县委将“关爱手牵手·成长心连心”定位为庆云县开展“青春扶贫”“希望工程”和“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的具体抓手,发挥品牌效应,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奉献爱心。

举行爱心图书集中捐赠活动。为全面解决学生大班额问题,打造渤海教育名城,全县共启动了101个学校建设工程,建成后学校图书馆缺口图书近40万册。为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教育、人人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团县委牵头举办了“关爱手牵手·成长心连心”爱心图书集中捐赠启动仪式。作为募集活动的预热和前奏,我在大会上作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倡议;县委主要领导对全县孤儿需帮扶情况和6月底的慈善晚会募集善款事宜进行了发动。

创新募集善款模式。联合县广播电视台,开发了德州市首家县级扶贫助学爱心手机平台“大爱庆云”APP,发布孤贫儿童基本信息,宣传各类扶贫助学活动,接收来自微信、支付宝等方面的网络捐助,所得资金全部注入扶贫助学基金,并通过平台公布助学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阳光下运行。

发布扶贫助学倡议书。为确保扶贫助学资金筹集顺利,团县委联合县关工委、县慈善总会印发了《庆云县扶贫助学倡议书》、扶贫助学海报,通过庆云电视台和“青春庆云”“庆云发布”等新媒体宣传扶贫助学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助学的浓厚氛围,开始面向社

会各界爱心人士筹集扶贫助学资金。

突出主题举办助学晚会。6月30日19点30分,庆云县举办主题为“众志成城·奋发图强·庆云县扶贫助学立志在行动”慈善晚会。活动现场募集资金3083万元,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团山东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侯继东、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等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正式启动庆云县扶贫助学专项基金,全县505名贫孤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全部被“兜底”解决。筛选出100名小学阶段贫困孤儿全部到云天教育集团读书至高中毕业,期间产生的所有费用由扶贫助学基金、云天教育集团、爱心人士共同承担。

健全保障机制,确保长效运行

为了严格管理助学基金,把善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受助人舒心暖心,让捐赠人放心安心。我们建立健全了完整的扶贫助学保障机制。

建立管理组织。成立了由县关工委主任任组长,县人大、政协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团县委、扶贫办、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助学专项基金管理小组和由社会知名人士、县审计局负责人组成的基金监督小组。基金管理小组具体负责对慈善总会账户中扶贫助学专项基金的管理使用,监督小组负责全程监督,保障了基金使用规范、阳光运行。

制定规章制度。制定了《扶贫助学专项基金管理办法》《扶贫助学专项基金管理制度》,明确了资助对象、资助流程、资助标准等。资助标准为义务教育阶段每人每年3000元,高中阶段每人每年5000元,大学阶段每人每年6000元。大学阶段每学期开学第1个月一次性汇入个人账户,其他教育阶段每月10日前,按照标准将助学金汇入贫孤学子个人银行账户。

实行动态管理。符合条件人员提出申请后,须依次经村(社区)、乡镇(街道)党委(团委)、县级团委(扶贫办、民政局、教育局)、基金管理小组审核,审核无异后召开基金管理小组集中会签会议,签字盖章后纳入帮扶范围。并对贫孤学子实施全程动态管理,对中途辍学、大学毕业、退出标准等不再符合帮扶条件的人员及时进行清退,做到符合条件的全部及时纳入,不符合条件的一律清退。

树立远大理想。贫孤学子由于家庭生活困难、缺少父母关爱,自尊心强、普遍存在性格内向、前途迷茫等问题,单纯的物质帮扶收效甚微。我们坚持物质、精神双帮扶,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既注重保障孩子的物质生活条件,更注重保障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树立远大理想,成长成才。为使扶贫助学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推进,团县委牵头成立了庆云县慈善义工志愿者联合会。目前,登记注册志愿服务团154个、志愿者10533人,“三帮一”志愿者1600余名。我们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在全县建立了38处爱心驿站、22处青年之家,与教育部门一道,进一步关爱贫孤学子的心理健康,大规模全方位对学生和家长两大群体进行“心灵守护、亲情陪伴”心理健康辅导培训,拔掉他们心中的穷根、种下希望的大树,坚决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志愿者联合会先后被授予中国公益网2018年度先进单位、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强化督导考核。为做到真管真扶,让被帮扶贫孤学生感受到真心、真情、真爱,我们出台了《庆云县“三帮一”结对帮扶考核办法》,全县划分为10个帮扶团,即城区帮扶团和9个乡镇帮扶团,城区帮扶团由团县委书记任团长,乡镇帮扶团由党委书记任团长,牵头抓好本团的帮扶工作。每个帮扶团下设若干帮扶组,每组10人左右,设组长和副组长各1名。要求每个帮扶组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并要定期走访帮扶。对科级干部、帮扶教师的要求是,每月与贫孤学子本人见面不少于1次(大学生除外);每季度到家中走访帮扶不少于1次;要有走访帮扶记录和影像资料。每学年末由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县教育局牵头负责对帮扶干部、帮扶教师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作者系团山东省庆云县委书记)

《中国共青团》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