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再学习

辛 明

2019年11月25日13:46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近期观看了《丰碑》第三部《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重温历史的同时,我再一次被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深震撼。影片集中展现了大庆油田上几代人的奋斗史,大庆精神可用“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八字概括,而铁人精神则是大庆精神的典型化、具体化。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中国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发展复兴路程中不可或缺的思想动力,对现代化建设、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深远影响。

“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一名石油工人的爱国初心。为了这份初心,面对石油紧缺的局面,王进喜毅然带领团队深入条件极其艰苦的大庆建功立业、为国分忧,这份爱国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爱国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拥有的品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更是需要不断发扬这种精神。爱国精神是国家凝聚力的原动力,是发展与复兴的必要条件。新中国成立后,逐步从贫穷落后的状态发展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爱国主义精神是其中的重要推动因素。新时代我们仍会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要有效破解与应对,就必须勇于担当,不断继承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像“铁人”一样用赤胆忠心去助推国家富强。

“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这是“铁人”在大庆创业之初立下的誓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惜用生命去践行承诺。为了克服极端条件,抢抓开采石油工期,“铁人”用“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激励工友,人拉肩扛、小盆运水,靠着这股韧劲,打完了大庆会战的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当时的最高纪录。为了制服井喷,他用血肉之躯搅拌泥浆,血肉模糊的伤腿感动了人民,也铸就了“铁人”传奇。这些震人心弦的事迹是我们国家在发展之初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的典型化、具体化。在新时代,各行各业的兴衰都关乎国家发展的整体大盘,身为先锋,党员干部有责任发扬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精神,恪尽职守、善履职责,冲锋在前、干事创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1205钻井队那种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凝心聚力、立足岗位,攻坚克难、践行使命。

“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这是一种求真务实的体现。坚持求真务实,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也是保障国家持续繁荣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大庆油田开采初期,技术人员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一切经过试验,狠抓第一手资料。这种求真务实的作风是大庆油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要明晰为人民谋幸福的光荣使命,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尊重事实与科学,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真查实抓,明确责任,及时整改解决,脚踏实地地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这是对无私奉献精神的生动诠释。大庆油田开采之初,一批批像“铁人”王进喜一样无私奉献的英雄楷模,为了国家发展,为了人民幸福,不惜牺牲自身利益,抛家舍业,甘愿当大庆荒原上的拓荒者。为了让我国缺石油问题得以解决,为了广大百姓的幸福生活,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身为模范,党员干部应像“铁人”一样,在我国现代化发展中身先士卒,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内心的豪情壮志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动力,以不畏艰险的品质去铸就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魂。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东宁市委组织部)

(原载于《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2019年9期)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