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北迁安践行“两山”理念取得实效

“污染减一半 效益翻一番”

2019年11月22日09:2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污染减一半 效益翻一番”

“为了实现清洁生产,企业在最近3年里投入了24亿元资金用于改善生产工艺,推进节能减排。从目前的生产情况来看,企业的污染指标比过去减少一半以上,而经济效益则翻了一番。”河北鑫达集团副总裁王松伟说。

鑫达集团通过环境倒逼,实现清洁高效生产,是河北省迁安市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迁安市委书记、市长韩国强表示:“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转型,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实现了金山与青山共存、美丽与富裕兼得。”

数字显示,2018年,迁安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65.4亿元,实现全部财政收入144.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6%和56.3%。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2.6亿元,实现全部财政收入98.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5%和12.5%。在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中,迁安位列第17位,比去年上升1位。

迁安是河北有名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其中铁矿石资源总储量达27.2亿吨。改革开放以来,依托丰富的铁矿资源,迁安大力发展钢铁产业,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生态环境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十二五”期间,在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严峻的环保形势下,迁安经济发展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冬。面对“不转则亡、慢转则退”的现实状况,迁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一手抓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精深、新兴、清新的发展道路;一手抓生态环境治理,使这座钢铁大市变身为山清水秀、产业兴盛、宜居宜业的活力靓城。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淘汰落后、削减过剩。按照“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的产业升级思路,迁安建立了“指标约束+末位淘汰”的标准综合评价体系,让所有生产企业全部进入劣汰优存体系。自2014年以来,已累计压减1000万吨铁、1000万吨钢产能,提前3年完成“十三五”目标;共淘汰和取缔各类污染企业2000余家,拆除各类燃煤锅炉500余台,使污染企业和污染行为得到有效根治。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尽快修复生态、改善环境,为未来发展创造容量空间。几年来,迁安累计投入近300亿元,全面推进大气、山体、水源三大环境治理工程。在大气环境治理中,投资57亿元全面推进循环经济,钢铁、焦化基地内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率达到100%,余热余压余气利用达99.2%,发电达97.236亿千瓦时,共节约电费59.32亿元;在山体和城市环境治理中,投入50多亿元新增造林面积20多万亩,修复矿山近百座,打造出了世界级的金岭矿山生态公园,高标准的棒磨山矿区现代化农场等样板工程,使得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9%;在水环境治理中,投资100多亿元实施滦河、西沙河、三里河等生态治理工程,通过清淤河道,筑坝蓄水,在域内形成了14平方公里的水面、8平方公里可供建设的岛屿、18平方公里湿地的大湖美景,实现了由钢铁大市到山水靓城的历史性变迁。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将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推进区域经济升级上档。迁安市先后实施了鑫达220万吨H型钢、英诺特生物制药、迁鹤3D玻璃盖板、三珊5G陶瓷背板等一大批链条延伸和高科技项目。投资170多亿元,建成了以发展精品钢铁、重型装备制造、化工建材为主的迁安经济开发区,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以现代物流产业为主的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和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的滦河文化产业区等四大省级园区,使得全市90%的规模以上企业和80%的经济总量实现了规模集聚。其中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0%以上,全市经济运行速度和质量有效提升。(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胡林泊 陈儒)

(责编:谢忱、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