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8年9月,邓小平在大庆视察

2019年11月21日10:2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综观邓小平70多年的革命生涯,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身上始终洋溢着一种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一种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新局面的锐气。

1975年,邓小平在领导全国大刀阔斧的整顿工作期间,斩钉截铁地说:“现在问题相当多,要解决,没有一股劲不行。要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1977年复出后,面对长期形成的思想禁锢状况,邓小平鲜明提出,不能“书上没有的,文件上没有的,领导人没有讲过的,就不敢多说一句话,多做一件事,一切照抄照搬照转”。

1978年9月,邓小平率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朝鲜回国之后,即到本溪、大庆、哈尔滨、长春、沈阳、鞍山、唐山、天津等地视察,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被称为“北方谈话”。在“北方谈话”中,邓小平打破固有的条条框框,强调了开拓创新的重要性:“世界天天发生变化,新的事物不断出现,新的问题不断出现,我们关起门来不行,不动脑筋永远陷于落后不行。”“总之,实事求是,开动脑筋,要来一个革命。”

图为1978年9月,邓小平在大庆视察。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