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孙永才:交通强国追梦人

齐 慧

2019年11月20日09:4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孙永才:交通强国追梦人

孙永才(中)。新华社发

孙永才现任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的主要组织者和学科带头人。

1987年大学毕业后,孙永才被分配到素有“机车摇篮”之称的铁道部大连机车车辆厂。当时正是我国内燃机车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孙永才全身心“泡”到柴油机机体等产品的工艺技术研究中,短时间内掌握了机体加工工艺,并组织优化了工艺流程,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

2004年初,国家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轨道交通装备领域迎来了新的历史契机。孙永才主持的具有“中国基因”的大功率交流内燃机车、大功率交流电力机车两大技术平台先后落成。2010年11月,他主持的“六轴72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研发及应用”重点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在中国高速列车的研发过程中,时任中国北车总工程师、副总裁的孙永才创造性地提出了“协同创新”的顶层设计理念,搭建起“两厂三地六同步”协同创新模式,在CRH380动车组的研发中大获成功。

为实现领先领跑,2014年,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牵头组织下,中国中车开始研发“复兴号”动车组。在孙永才的主持下,3年多时间里,中车人把一天当两天干,研发团队在掌握动车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提升,历经503项仿真计算,5278项地面试验,2362项线路试验,解决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问题和世界性难题。

2014年下半年,中国南车、北车重组整合工作拉开帷幕。孙永才与两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作为筹备组成员,全身心投入到千头万绪的重组工作中。2015年6月8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沪港两地鸣锣上市。9月28日,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正式成立,历时近一年的重组工作圆满收官。

(责编:谢忱、吕腾龙)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