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邓迎香:“女愚公”闯出新天地

吴秉泽 王新伟

2019年11月20日09:4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邓迎香:“女愚公”闯出新天地

邓迎香。 新华社发

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面对贫困不低头,带领村民拓隧洞、开山路、兴产业,让麻山深处的小山村焕发了生机,被称为“当代女愚公”。

邓迎香不是土生土长的麻怀人。1991年,19岁的邓迎香为了爱情,嫁到了麻怀村。麻怀四周环山,外出必须攀越悬崖峭壁。1999年初冬时节,麻怀群众集资1500多元,购置大锤、锄头及蜡烛煤油等物资,决心挖出一条通往外界的隧洞。到2001年冬,全长216米的隧洞基本打通,只是无法通行交通工具。

2010年国庆假期里,邓迎香的继女出嫁,迎亲的车辆开到隧洞口。前一天刚下过暴雨,隧洞里的积水没到了膝盖。出洞时,洁白的婚纱已沾满泥水。

看着一身狼狈的女儿女婿,已经成为村干部的邓迎香决心带领村民把隧洞拓宽拓高。

隧洞拓宽最大的难题是资金缺乏,邓迎香为此四处求助。最终在各界的支持下,邓迎香带领全村村民于2011年夏天基本完成了隧道的主体工程,汽车第一次开进了麻怀村。2014年底,罗甸县交通部门又整合资金180多万元,对隧道进行加固修整,圆了村民世世代代通达村外的梦。

“麻怀隧道”的建成,让麻怀村以及邻近田坝、甲哨等6个村民组、数千名村民的出行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为麻怀村及周边村寨脱贫奠定了重要基础。

带领村民冲破大山“围困”的邓迎香,2013年当选麻怀村村委会主任,2016年又出任村党支部书记,担负带领全村群众“拔掉穷根”的重任。

在邓迎香的带领下,麻怀村成立了股份制合作社,积极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群众养上了黑毛猪、生态鸡、鹌鹑,种上了食用菌、铁皮石斛、烤烟。

如今的麻怀村,公路两旁立起了路灯,农民农闲时可到文化广场跳跳舞,一批事关村子长远发展的产业项目稳步成长,“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编:谢忱、吕腾龙)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