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崔根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

薛海燕 蒋 波

2019年11月20日09:4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崔根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

崔根良(左二)。新华社发

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有一位企业家,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用企业家精神点亮产业报国梦想。他,就是江苏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1982年,崔根良退伍回到家乡。崔根良敏锐感受到时代的脉动,以极大的热忱投身商海。他先后担任吴江市七都化纤厂销售、七都织服厂厂长、七都乳胶厂厂长,其中织服厂、乳胶厂均在崔根良的手中实现扭亏为盈。

1991年,吴江市七都农机厂濒临倒闭,主管部门想到了崔根良,希望他能挑起大梁。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中共党员,崔根良毫不迟疑地接过了这负债120万元的“烫手山芋”。

通过大量的实地考察和市场调研,结合自己在部队当通信兵的经历,崔根良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改变农机厂发展方向,转型从事电缆、光缆生产,这就是亨通集团的前身。

1991年,亨通与江苏省通信电缆厂合作,组建了吴江分厂,崔根良带领着员工们一起奋战。终于随着第一根电缆成功下线,亨通年底实现大丰收,当年销售额达450万元。

面对后来电缆销售每况愈下的现实,他很快将眼光投向了光缆行业。1992年,亨通与武汉邮电科学院合资兴建长江光缆联合公司,造出华东地区第一根合格的光缆,抓住了全国有线电视网大规模建设的机遇。

在电缆、光缆行业数十年精耕细作之后,崔根良认识到企业要成为百年常青树,就必须有核心技术。崔根良注意到我国光通信产业发展中长期被国外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光纤预制棒技术,2004年,年过半百的崔根良开始自己人生的新挑战——啃一啃光纤预制棒这块“硬骨头”。

在历经1200多个日夜之后,崔根良和他的团队终于攻克了这一难题。如今中国每4公里光纤就有1公里“亨通造”。“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赞誉:崔根良为中国光通信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谢忱、吕腾龙)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