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热议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17日11:2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为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后,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采取各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作用,围绕制度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助力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

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王新强: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高度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既是对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政治宣示,也是坚定不移将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政治动员。民革市委会将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做好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引导全市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理解“中国之治”制度优势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按照全会确定的战略部署,勇担当、善履职,为全面实现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吴刚:

这次全会站在历史和未来的高度,集中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明确指出了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正确路径,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了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念。民盟市委会要把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重要的政治学习内容,引导广大盟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强化政治共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市委会主委沈金强: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鲜明、精神聚焦,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这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鼓舞人心、倍增信心。民建市委会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发挥特色优势,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制度执行和政策落实深入调研、努力作为,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作出应有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陈贵云:

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系统性、理论性、科学性、实践性,是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衷心拥护。民进市委会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认真履行职能,努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市委会主委杜黎明: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键节点,全会专题研究制度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会从13个“显著优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了科学、系统、客观、全面总结;用13个“坚持和完善”,提出了“中国之治”的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召开系列会议深入传达学习贯彻,积极引导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把握全会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民主党派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的定位,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能,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建设形象好、作用大、影响力强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努力奋斗。

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张玲: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及目标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的政治责任,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致公党“侨海”优势,广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市政府副市长、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屈谦: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以人民为中心,站在历史高度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引导全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的总体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应有的贡献。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台盟市委会主委李钺锋: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坚定信心、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会议。学习全会精神,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更添信心,必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台盟市委会将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和台胞,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强化制度意识,努力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发挥台盟乡情、亲情优势,在深化渝台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下功夫,积极围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方面建言献策,努力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作出了重大部署。全会重申,“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表明了我们党的一贯立场,必将进一步凝聚人心、提振信心,指导广大民营企业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实现远大理想与抱负,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添劲助力。我们有理由坚信,四中全会带来的政策福音,将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发展声势,为广大民营企业家扎根实业、不懈奋斗提供大好时机,只要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家下足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拿出务实苦干的劲头,就一定能跨越转型升级这个“坎”、勇攀创新发展高峰。

重庆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重医附二院院长任红: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无党派人士要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带头学习宣讲全会精神,号召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围绕重大政治、经济、社会等问题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要立足本职岗位深入调研,发挥智力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不断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之治”献智出力。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履行好职责,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共同推动国家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共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记者 李幸 整理)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