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辽宁省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11月17日10:0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 任务在辽宁全面落实到位

“这是一堂新时代的思政课、爱党爱国的教育课。”11月15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沈阳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唐方裕作宣讲报告,全省1.7万名党员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聆听了宣讲报告。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鞭辟入里、深入浅出,全面解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平时都是我给别人讲,今天机会难得,为自己加加油、充充电。”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坐在第一排,笔记记了五六页。“听了宣讲报告,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回到学校我一定要继续深入学习研究,传播好四中全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我要第一时间把今天的报告会精神带回单位,和同志们一道对四中全会精神再学习、再研读、再领会。”省委政法委政策研究处副处长单承福用心听、认真记。他表示,作为政法战线的一员,要忠实履行政法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1+N”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夯实基层基础,为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辽宁履行应尽之职。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房广顺带着十多名研究生早早等候在报告厅。“这些年,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大学生宣讲团,以快闪等形式,深入农村向农民宣讲,这次中央宣讲团来辽宁宣讲,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学习和提升的机会。报告让我和学生对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广泛宣传四中全会精神,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力量。”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姜楠详细记录着宣讲报告的重点和要点。“我所学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这更需要政治立场坚定、自身本领过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独特优势,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为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初心、坚定信念、坚持学习,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中。”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的部分党员干部、高校师生围上前去,结合自身实际悉心请教,唐方裕逐一条分缕析、答疑解惑。

省委宣传部驻朝阳市朝阳县羊山镇鲁王杖子村第一书记薛钊顶风冒雪赶回沈阳,来到主会场聆听宣讲,并结合脱贫攻坚遇到的实际问题当面向唐方裕请教。“党和国家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今年,村里将按计划如期脱贫,但如何确保脱贫后不反弹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四中全会为今后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结合乡村实际,发展特色产业,保障和巩固脱贫成果,让乡村真正强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营商环境建设还有哪些制度性安排?”省营商局审批服务管理处副处长董瑾主动向唐方裕请教。“宣讲报告让我获益匪浅,对问题的解答也解除了我心里的疑惑。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需要从制度方面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当前,我省已经出台了《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推进“最多跑一次”规定》,要在实际工作中把条例和规定落实落地落细,服务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会场气氛热烈,设在各市、县(市、区)的分会场亦是掌声频频。各地党员干部通过视频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又进行了一次深入学习,有所悟、有所得,更加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宣讲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沈阳市民政局局长于久元表示,四中全会对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方面作出了系统部署,为更好地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目前,我们正在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探索打造‘全市通办’新型治理模式,试点运行后将在全市铺开。下一步,将继续致力于创新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着力推进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民政制度建设。”

“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新听了宣讲报告后,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有了更透彻的理解。他表示,要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将大连东港商务区打造成为大连经济新引擎、城市新名片,助推大连“两先区”建设开启新征程。

“作为一名政策研究干部,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加强对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好参谋助手。”鞍山市委政研室主任张大治表示,要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做好全面深化改革、政策研究咨询等重点工作,切实为鞍山市委提出的党的建设“两强两抓”工程和“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高效有力的服务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系统全面、精准科学的部署,为我们基层加强党的建设、依法治区、提升城乡社会治理能力等工作提供了实践指南。”丹东市元宝区委书记杨丽杰听完宣讲后深有感触,“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明确重点任务、制定具体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推动元宝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四中全会对扶贫工作提出更明确的要求。”阜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包峰聆听了宣讲报告后,表示任务更明了,思路更清晰,“我们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做到频道不换、靶心不散、力度不减。继续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医疗扶助等制度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美好前景清晰可见,奋进之路步稳蹄疾。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辽宁全面落实到位。

本报记者 徐铁英 王坤 金晓玲 侯国政 刘家伟 王卢莎 年旭春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