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吉宁:完善治理体系 提升治理能力 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2019年11月16日10: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完善治理体系 提升治理能力 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本报讯(记者 王皓 杨旗)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到海淀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制度探索创新,推动政府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陈吉宁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深远影响、重大成果以及全会《决定》的理论贡献和实践贡献。他指出,这次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作出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从13个方面部署了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任务,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和政治宣言书。

陈吉宁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全会精神。要把学习全会精神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做到吃透精神、领会精髓、融会贯通。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制度意识,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做制度的自觉尊崇者、严格执行者、坚决维护者。

陈吉宁围绕《决定》中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方面内容,结合北京工作实际谈了认识体会。他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健全行政执行系统,提高政府抓落实的能力,消除政策执行“中梗阻”,解决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完善工作机制,将落实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考核激励,强化上下联动、市区共振,实现“全市一盘棋”抓落实。三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健全在行政管理中运用新技术的制度规则。增强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敏感性,加强新技术科普工作,不断提升在社会治理中更好地运用新技术的能力。

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海淀区委区政府及区委办局、镇街、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