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中央宣讲团来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王晓晖作宣讲报告 鹿心社主持 陈武蓝天立出席

2019年11月16日14:0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中央宣讲团来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作宣讲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本报记者 黄 克/摄

  本报南宁讯 (记者/魏恒)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11月15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作宣讲报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主持报告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席。

  王晓晖长期从事宣传思想理论研究,曾参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等重要文件起草工作。报告会上,王晓晖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从“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精神和重点任务”“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等四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全面系统精准解读,既有宏观阐述又有微观解读,既有历史回顾又有现实分析。

  王晓晖指出,要完整理解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句话的关系,二者是一个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辩证关系,二者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他强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有自己的主张和定力,不能照抄照搬别人的制度模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要完善制度,还要解决好价值体系问题,必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精神支撑。党的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是核心力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

  鹿心社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全区干部群众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自觉行动,转化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强大动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鹿心社强调,要按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提出的“八个讲清楚”,参照中央宣讲团的做法,开展集中宣讲,自治区和各市县遴选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宣讲。统筹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用好“两微一端”、“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广西云”等载体,全方位、多层次、高频度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全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和建设工程基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围绕全会重大部署深入研讨、解疑释惑,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紧紧围绕全会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着力提升制度执行力、运用力、落实力,全面提升我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示范带动全区上下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打通制度执行的“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学会在制度的轨道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积极创新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努力实现发展提速度、服务提效益、落实提效能,把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当天,鹿心社会见了宣讲团一行,简要介绍广西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讲团一行还深入南宁市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会的人员有:自治区四家班子成员,自治区法检“两长”,其他省级领导,副省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区直、中直驻邕单位(含企业、高校)在职副厅级以上干部;广西军区、空军南宁基地、武警广西总队官兵代表,南宁市各界群众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党校、公安厅和荔园山庄以及各市、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共约4.5万人同时聆听报告。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