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一新:以强势扫黑除恶助推中部崛起

2019年11月15日14:2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以强势扫黑除恶助推中部崛起

本报长沙11月14日电(全媒体记者孙风娟)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11月10日至14日在湖北省、湖南省就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精神,“深挖根治”要走在第一方阵,“行业整治”要打造中部样板,“建章立制”要成为创新示范,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发展,为中部崛起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调研期间,陈一新先后来到湖北武汉和湖南岳阳、株洲、长沙等地,调查了解重大案件办理、百日追逃、行业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专项斗争情况;在湖南长沙召开中部六省扫黑除恶工作调研座谈会,分析中部地区专项斗争形势,研究下阶段工作。

陈一新指出,专项斗争越深入,就越考验毅力、耐力、定力。中部六省在深挖根治上要走在第一方阵。要深挖重大线索,严格挂牌督办,狠抓“百日追逃”,再攻克一批难啃之案、深挖一批潜藏蛰伏、外逃之徒。要坚持一手收缴“浮财”,一手深挖“暗财”,依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深入“打伞破网”,对案件逐案过筛,对线索抽查复核,绝不让“关系网”漏网、“保护伞”受保护。要推进网络扫黑,严打上游产业,斩断黑灰产业链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陈一新要求,中部六省在行业整治上要打造中部样板。要推动行业监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黑恶线索排查力度,不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线索。要推动完善专项整治会商机制,共同对行业乱象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要完善日常监管、联合监管、重点监管机制,提高行业领域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要健全执法司法协作机制,及时通报风险隐患,强化重大案件攻坚协作,提高办案水平。

陈一新希望,中部六省在建章立制上要成为创新示范。要健全依法办案制度,完善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案件提前介入等机制,健全监督制约制度,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创新考评奖惩制度,建立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专项斗争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面考核评估。要完善宣传引导制度,唱响专项斗争“正气歌”。要强化队伍建设制度,从严管理,从优待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提高政法队伍素质和能力。要创新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推动打击整治制度化、常态化,巩固放大“常效长治”效果。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王洪祥参加调研座谈。中部六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扫黑办主任参加座谈会。

(责编:谢忱、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