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中央宣讲团在云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施芝鸿作宣讲报告 王予波主持

2019年11月14日17:37    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尹瑞峰 张寅) 11月13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云南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昆明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作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王予波主持报告会。

在3个多小时的宣讲报告中,施芝鸿结合自己参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的亲身经历和学习思考,围绕“为什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为主题、并集中全党智慧深入研究这个问题”“怎样正确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对《决定》稿的总体考虑、基本框架和总论部分的核心要义”“怎样正确把握《决定》分论部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等问题,深入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对《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解读,对全面落实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指出了方法路径。

施芝鸿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对坚定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他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件大事,我们的前人没有系统地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一家干成过,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成功的模式可供翻版和摹版,尤其需要集中全党智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的实际特别是新时代的时代特征、国情实际出发,勇于冲破体制机制障碍、敢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善于摆脱多年形成的路径依赖癖好;尤其需要把解放思想同实事求是结合起来,既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又自觉纠正超越阶级的错误观念。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坚持制度优势,优化治理体系;完善制度集成,提高治理效能;坚定“四个自信”,推进“两个革命”;严格遵守决定,不折不扣执行,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不断把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工作引向深入。

王予波指出,施芝鸿同志作的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精辟透彻,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很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对标对表全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无论是编制发展规划、推进法治建设、制定政策措施,还是部署各项工作,都要遵照制度,不能有任何偏差。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扎扎实实开展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全会精神在云南落实落地。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在各州(市)、县(市、区)设立分会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高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中直机关在滇领导同志,副省级以上(或享受副省级政治生活待遇)老同志;在昆副厅级以上现职和离退休干部;省级社科理论界、省级宣传文化系统、在昆高校师生代表和省委宣讲团成员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全省3.5万余人认真收听收看宣讲报告。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