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基层干部群众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孙大卫 唐佳丽

2019年11月13日14:3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基层干部群众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连日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一定要拥护和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重要基石。“一定要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实现以管资产、管企业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让国企成为辽宁振兴的‘龙头’。”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孙非在学习《决定》后,对今后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

如今,辽宁省属企业营收和利润已实现了连续34个月“双增长”,下一步,省国资委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企业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全面完成国资国企改革三年攻坚计划各项任务。

国企一直是辽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辽宁省高速公路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卫东这几天都在认真学习《决定》:“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国企是我国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唯有坚持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11月6日,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铁法能源公司大隆矿掘进副矿长马忠生出井之后马上找来当天的报纸学习《决定》具体内容。当他读到“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时,作为国企的基层管理者他心生自豪。他说:“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着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使我们各级干部职工谋事干事的氛围更浓厚了。未来我们将在保证安全生产、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上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为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还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决定》中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再次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沈阳普祺工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奇表示:“我充分感受到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决心,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态度是明确的。《决定》还强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这些都将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让我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得益彰。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跨部门政策信息发布平台管理员文露,在学习《决定》之后,深感自己作为服务企业的一线工作人员责任重大。“如今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好政策特别多,都体现了国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心。我要把与此有关的信息尽快推送给辽宁的企业家们,为他们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创业三年,刚刚成立了第二家连锁培训机构的沈阳贺斯丁教育有限公司负责人代媛媛表示:“《决定》中的一系列表述,让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创业时代,越来越好的环境会让努力的人得到更多回报。”

(责编:谢忱、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