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提供法治保障 建好骨干工程

辽宁省基层干部群众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11日08:2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基层干部群众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法治是大国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法宝,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连日来在全省基层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要把‘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与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让法治能够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社会发展。”“我们不能简单地把法治建设理解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要围绕构建一个更加公平、更加正义社会的角度推动这项工作。”……

在11月8日沈阳市司法局依法行政指导处(法治调研督察处)的例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围绕《决定》内容以及“加强调研督察和考核评价”等工作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决定》中关于“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等论述,让处长荀广喜对法治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对健全完善法治保障,建好骨干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质量和效率的宣示,充分显示党和国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勇气和决心。”刚刚结束一次庭审,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季烨就拿出笔记本,写下了她学习《决定》的心得体会,这是她每天的“必修课”。

季烨说:“《决定》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作为司法审判一线的工作人员,要把全会精神切实转化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的实际行动,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将司法温度带到每一位百姓身边,回应人民多元司法需求。”

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连日来,这样的“声音”一直回响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司法局副局长张彪耳畔。

通过认真学习,张彪对《决定》中提出的“夯实依法治国群众基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让更多的困难群体得到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维护法律的公平和公正,让法治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张彪说。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法治力量保障。丹东市振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彦琳以检察公益诉讼为例说,这是一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公益保护困境的重要制度设计。11月8日一上班,他就与同事们探讨起网络餐饮安全监督整治问题,“促进网络餐饮规范合法经营,我们要立足公益诉讼‘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确保网络餐饮合法经营、安全可靠。”

几天来,通过全面细致地学习全会精神,于彦琳对“为民司法”有了更深的体会。他说:“我们要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从‘初心’和‘使命’出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法治产品。”

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许俊执业十年,一直专注家事业务领域,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真切,“在多年代理家事案件的过程中发现,办事依法、遇事讲法已成为人们的自觉选择。”

《决定》中的“完善律师制度,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等明确要求让许俊倍感振奋,她认为,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也是制度日趋完善的40年。律师兴,法治兴,在社会变革和转型时期,律师应该在法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监督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进步。

上下同欲者胜。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从每一个人做起。

作为法库县委政法委的一名年轻干部,刘牧原通过几年的工作实践,真正体会到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深刻认识到法治的重要性。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