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专家研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纵论社会治理现代化

2019年11月10日09:3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专家研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纵论社会治理现代化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记者王斯敏 通讯员焦德武、韩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9日在京举行。来自国家机关、高校、科研机构、智库、企业的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主持开幕式。他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科学总结以往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特点和规律,与时俱进地丰富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涵,作出了许多新决策新部署,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和水平提供了行动遵循。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这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他介绍,当前,学校依托优质多学科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打造高端智库,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主旨演讲中,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从理论维度分析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制度保证,中国奇迹来自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守正创新、不断进取。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分别从媒体智库创新服务社会治理能力、数字化时代的国家治理、数字技术助力治理现代化的角度进行阐释,为如何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提出见解与建议。

在专家研讨环节,来自国家高端智库、科研机构等的10位学者围绕“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数字时代的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创新”等议题深入交流。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