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使命责任

江苏省级机关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2019年11月07日17:0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使命责任

连日来,省级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领会全会核心要义,一致表示要更加主动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责任,把全会明确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

坚定制度自信,锐意开拓进取

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强调,作为党委领导下负责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坚持与党的中心工作和战略任务同频共振、凝心聚力是统战部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要迅速兴起全省统一战线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凝聚思想共识,更加自觉地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江苏统战责任;组织引导全省统一战线围绕完善“中国之治”献计献策,更加主动地贡献“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江苏统战力量;全面推进全省统一战线工作体系和工作能力现代化,更加积极地创出“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江苏统战模式。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1日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立足职能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监督机制,狠抓制度执行,切实保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与时俱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以务实举措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在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时强调,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防范政治领域风险为底线,不断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长效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升级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来夯实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在主持部务会会议时要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省委组织部带头学,全省组织系统深入学,示范带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学,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实施“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五突出五强化”干部选任机制为重点,把制度意识、法治思维、治理能力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以“五坚持五提升”体系为统揽,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在省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法治依托作用,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谋划和落实司法制度的创新发展。

省委研究室机关干部在学习全会精神时感到,《决定》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对于当前改革发展的最大共识,根植实践、引领未来。要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部署,深刻认识江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同样肩负着“为全国探路”的使命责任,以更加坚决有力的行动贯彻好中央要求,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治理效能贡献力量。

省委编办干部职工表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聚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推进各项重点改革,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全省1261个乡镇(街道)复制推广经济发达镇“1+4”改革经验,规范开发园区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开发园区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

这次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中,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到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天下之治,在顺民心。省民政厅干部职工表示,将对照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好民政部门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中的作用,研究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制度,聚焦群众关切,持续在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精准发力,持续在促进多元共治、深化社区治理上探索创新,让民生发展更有质感,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

围绕全会提出的“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等要求,省教育厅表示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系统化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各项改革,努力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省卫健委党组4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强调要建立健全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卫生健康制度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卫生健康服务;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

省农业农村厅将瞄准全省“三农”工作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着力推动新时代我省“三农”工作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更加成熟定型,健全党全面领导“三农”工作、农村集体产权、农业支持保护、乡村有效治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农村人才和“三农”工作队伍建设等制度,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作贡献。

省水利厅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新的制度安排,全力驱动绿色发展的江苏引擎,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中勇担当,在科学保护太湖水环境上重实效,在系统治理洪泽湖上善作为,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水资源开发利用、配置调度、节约保护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上树立江苏样本。

“交通运输行业必须发扬‘先行’精神,进一步优化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内生动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成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表示,江苏交通运输系统将抓住制度执行和政策落实这一关键,加快完善各项制度体系,加快信用交通与行业治理的深度融合,促进政府、市场协同共治,努力提升交通运输现代治理能力。

省信访局表示,将准确把握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的新部署新要求,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信访法治化改革目标取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更加有力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省级机关党员干部表示,要按照全会明确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全会提出,要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省科技厅表示,将更加自觉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扎实推动高质量建设创新型省份,着力在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资源统筹、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攻坚克难,全面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创新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

省商务厅党组强调,全省商务系统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全会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突出抓好“一促两稳”工作,积极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着力提升开放载体水平,加快推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促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扎实推进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努力推动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针对点多线长面广,江苏外贸体量占全国1/6的监管形势,南京海关表示将坚决贯彻全会精神,紧盯国家治理效能目标,坚决推进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充分发挥海关优势,推进“制度+科技”“制度+创新”“制度+法治”,以科技撬动制度创新,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法治海关建设水平和治理效能。

“贯彻全会精神,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重点在构建四个体系上下功夫。”省司法厅表示,将聚焦基层社会治理需求,打造上下有序、内外协调、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律规范体系,构建多元规范、有效实施、法治服务、调整修复、信仰培育等法治建设“五大体系”,建立健全覆盖法治运行全过程的多元监督体系,建立健全推进法治建设的制度体系,破除束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体制机制障碍。

省市场监管局提出,要坚持制度自信,加快形成具有江苏市场监管特色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履职,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部门治理体系;坚持为民理念,加快形成科学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坚持安全底线,加快构建共治共享的市场安全体系;坚持党的领导,加快构建市场监管领域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加快让全会精神在市场监管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进一步发挥好档案工作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省档案馆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提出,要切实强化使命担当,按照档案法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依法依规管理档案事务,切实履行好“为党护旗、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神圣使命,充分彰显档案价值、档案作为和档案担当。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大干部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地方金融工作强大动力,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有效对接,加快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体系,坚决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金融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本报记者集体采访 陈月飞统筹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