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法制日报评论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07日14:3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互关系的高度总结和概括,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重点阐述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对政法系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今天,新中国已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70年,新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不断加剧的国内外风险和挑战,党中央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和总方向,为未来我国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只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才能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