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山西省企业中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11月07日10:46    来源:山西日报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豪迈宣言,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国有企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使全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并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顶梁柱”的作用,以实际行动为“中国之治”贡献力量。

坚定信心决心,发挥制度优势

深秋时节,十里钢城却一派火热。全会公报刚一公布,太钢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就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全会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总结出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太钢集团不锈冷轧厂党群科科长车长云说,这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将加强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党员扑在一线、干在前沿,为新时代太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从矿井到机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正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焦煤企业的山西焦煤集团注入了新动力。

“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好、实施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坚强决心。”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茂盛表示,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

山西焦煤将按照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恪守新发展理念,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定专业化大集团发展方向,锁定“聚焦主业、循环发展、创新驱动、开放融合”发展路径,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在老区长治,坚定制度自信,同样是潞安集团干部职工热议的焦点。“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有着特别的意义。”潞安集团高河能源公司党委书记崔建勇表示,高河能源作为中外合作企业,将积极探索中外合作模式下党的建设的有力途径,特别是积极探索将党委会前置程序,把党的部署要求传递落实到董事会决策中;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持续改革创新,提升治理效能

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内核之一,也在致力于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的晋煤集团引起强烈共鸣。

“《决定》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晋煤燃气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王晋明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开发利用企业,晋煤集团勇担重大使命,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对标一流、奋力拼搏,通过体制创新、技术引领、合作共赢,逐步形成上游煤层气勘探开发,中游燃气集输、加工,下游终端燃气销售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为山西能源革命探路领跑贡献力量。

通用航空飞行大会结束后,马上又全力投入冬航季各项工作的山西航产集团干部职工同样干劲十足。“经邦有术,持之以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山西航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郝孝义表示,航产集团将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大力改革创新,破解企业自身发展难题,以更宽广的胸怀、更开阔的视野谋篇布局,奋力开创山西航空产业新局面。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对我们正在大力推进的国资国企改革有极强的指导作用。”山西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波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终的落脚点是学以致用、学以促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集团日常工作和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的质量上和效果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具有标志性意义。”晋能集团忻州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肖加法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全面领会其丰富内涵,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定制度自信,作制度执行的表率,为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紧密结合实际,凝聚奋进力量

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了,但引起的热烈反响和深刻影响正在同煤集团持续深入。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企业发展越来越好,职工收入越来越高。”参加了班前会集中学习的四台矿井口服务站女工组长纽新媛激动地说,“我们要紧跟党中央步伐,坚决拥护、落实会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勤勤恳恳、踏实工作,服务好矿山、服务好一线矿工,为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有关中国治理实践成功经验的总结,也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水务集团董事长范世平表示,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首要政治任务,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为“中国之治”贡献基层实践成果和智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阳军说,将抓紧健全完善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为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制度基础。抓紧抓实项目建设,推动重点项目取得突破进展,为做强、做优、做大山西大数据产业更好地担负起云时代公司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向世界发出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豪迈誓言,让我们倍感自豪,信心十足。”长治供电公司总经理姚劲松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在深处、干在实处,持续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切实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建成“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记者常慧忠 张毅 杜鹃 晋帅妮

(责编:谢忱、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