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山西省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李林霞

2019年11月05日16:37    来源:山西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成为山西医科大学11月4日印发的第8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的核心内容。与该校一样,连日来,全省各高校师生都在第一时间学习全会公报、收看新闻发布会,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各领域取得辉煌成就中展现的巨大优势,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道路

“在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党召开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毫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示,也是统筹推进‘四个伟大’的重要举措。”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俊龙说,学习全会公报、收看11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后,自己倍感振奋。“作为地方高校的党组织负责人,我们要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要努力探索保障高等教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制度体系建设,夯实党领导教育发展的制度基础。”

“全会通过的《决定》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重要文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山西能源学院党委书记董峰表示,全会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副教授褚尔康激动地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太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701班学生李旖宁也与老师们一起,关注学习了全会精神。她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使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接续奋斗、艰辛探索的成果,值得我们倍加珍视。

强化制度意识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

“全会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治理体系建设上的13个优势,对我们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奠定了可靠的逻辑前提和现实依据。”山西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博导邢云文教授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包括物质层面现代化,也包括制度层面、精神层面现代化,全会从社会制度治理体系的三个层面规划了现代化的方向、目标和路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践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治理体系支撑。”

“作为学院纪委书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纪委书记张海川说,“高校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认真检视学校各项制度上存在的不足,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学院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全会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更加清晰和明确,实现了社会治理的制度体系及其每一个制度内部应怎样建设的主要内容体系化,社会治理体系化建设迈出了成形的一步。”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人说,“蓝图已经绘就,目标要求已经明确。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学深悟透,按照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思考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建设和提高,并将全会的新提法、新要求贯穿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实现学校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结合工作实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了必须加强和创新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七大方面的社会治理体系,最终目标就是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从而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平安中国。”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建权教授说。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韩永红说,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七大方面的社会治理体系”,要“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其本质在于在党的领导下的多元治理模式,即政治、智治、法治、德治、共治。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方亮说,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第一时间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

山西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赵海涛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校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实践认同,树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理论滋养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为培养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的时代新人汇聚磅礴力量。”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工作中牢记宗旨意识,真正通过教育改革和发展促进师生成长,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山西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朱天燕说。

(责编:谢忱、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