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11月03日14:0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释放出“中国之治”最强信号。在5000多字的公报里,“制度”一词出现了77次。

连日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我区各地各部门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切实把各方面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

新中国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全会首次全面系统科学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我区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这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段良表示,实践充分表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在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王鹏看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先进与否,关键要看它是否符合国情,是否得到人民拥护,能否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他说,我们取得的辉煌历史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和无比强大的生命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不断迈向更高境界,继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路线图”指引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分别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作出许多新的制度安排。大家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指引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自治区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徐秋微表示,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是党的领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制度的坚定执行者,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的维护者、监督者。因此,更应该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监督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娟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当家作主,就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每一名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以高质量的地方立法来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张蓉表示,近年来,我区坚持就业第一,不断健全就业工作制度机制,出台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将行之有效的就业政策及促进就业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加以法制化,推动就业工作系统化、制度化发展。“全会提出,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促进高质量就业,提高就业稳定性,让各族群众用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我区基层干部群众表示,要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力量。

若羌县吾塔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凯赛尔·库尔班说:“乡镇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全会部署,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制度,坚持原则,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生态旅游、红枣产业发展等工作,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博乐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古勒加玛丽·努尔塔斯表示,一定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牢牢把握“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履好职、尽好责,守住法律的底线、纪律的红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采取多种形式实现‘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照壁山乡平顶山村党总支书记郑文杰表示,基层工作十分繁琐,那些看上去“鸡毛蒜皮”的小事,往往是关乎群众日常生活的大事。“做基层工作,一定要心里装着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将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最基层,让群众享福祉、得实惠。”

(本报记者石鑫、樊虹壹、梁立华、袁蕾、李春霞、杜建辉、宋雅文采写)

(责编:任一林、曹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