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19年11月02日16:1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1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学习贯彻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徐敬业,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时机十分重要,主题十分重大,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通过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20个月来,全党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笃定,全社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空前高涨,广大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担当能力不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显现。这些成就来之不易,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的显著成就,自觉做到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

会议强调,新中国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我们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围绕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抓好传达学习,加强专题研讨,搞好宣讲宣传,对标对表学进去,用心用情讲出来,落地落实做起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把学习贯彻的成果体现在推动发展的实效上,持续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