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袁曙宏:坚决排除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预 绝不允许法外开恩

2019年11月01日12: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日电 今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媒体提问,四中全会在加强法律实施监督方面主要有哪些重要举措?

袁曙宏表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严格执行和全面遵守,否则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一个人把玻璃砸破了,如果得不到追究,其他人就会纷纷效仿。法律的执行和遵守也是这样,如果一个人或者一些人违法得不到严厉惩治,其他人也会纷纷效仿。所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这次中央全会又提出了许多重要举措。

一是坚决排除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预。人民群众对通过“打招呼”、“批条子”、“递材料”等干预执法司法案件的现象深恶痛绝,要坚决排除各种非法干预,坚决排除各种潜规则,绝不允许法外开恩,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二是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英烈权益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有利于保证维护公共利益的法律制度得到有效实施。

三是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强化刑事责任追究。特别是对于主观恶意违法且造成严重后果的,不进行严厉惩罚和制裁,就不足以维护法律权威、保证法律实施。

四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包括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在内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便人民群众得到法律服务,夯实依法治国群众基础。

五是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以及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以“关键少数”带动全社会严格执行和遵守法律,奋力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