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王晓晖: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魂 也是国家治理的魂

2019年11月01日12: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日电 今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媒体提问,在昨日公布的全会《公报》当中有这样的说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请问怎么样理解文化和国家治理的关系?

王晓晖表示,文化和国家治理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魂,也是国家治理的魂,所以它在国家治理当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首先,我们知道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包括选择什么样的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就是因为它是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在现实国家治理当中,如何发挥好文化特别是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如何建设具有影响力、凝聚力的主流意识形态,始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这次四中全会对文化方面的制度建设给予高度重视,特别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决定》部署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二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三是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四是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五是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王晓晖表示,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越是再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越要坚定文化自信,越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