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沈春耀: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依法履行职责

2019年11月01日12: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日电   今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主任沈春耀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媒体提问,我国人大代表情况如何,怎样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沈春耀介绍,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我国各级人大代表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全国共有五级人民代表大会,乡镇是最基层的一级,乡镇人大代表有188万,县级人大代表有59万,设区的市级包括自治州人大代表有12万,省级包括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代表有2万,全国人大代表有近3000人,这五级人大代表共有262万。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依法履行职责。人大代表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要求。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在这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要把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沈春耀表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加强人大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有很多形式和渠道。其中,提出议案、建议是很重要的一项,每年召开全国“两会”时,大家都能感受到。人大代表履职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提出议案、建议。比如,今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共490多件,大部分都属于立法修法项目,也就是涉及国家法治建设方面的议题。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我们统称为“建议”,共8160件,涉及国家各方面事业、各方面工作,包括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等。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我们各国家机关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都会依法认真研究办理。目前,研究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工作程序和机制。

各级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通过多种形式包括调研、视察、走访、参与人大常委会工作等发挥代表作用。代表活动的方式也非常多,像各地普遍建立的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站、网络平台等,通过这些形式和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推动有关方面,包括人大自身,也包括“一府一委两院”,都积极解决代表和群众关切的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这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内容。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