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舒启明: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2019年11月01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日电   今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政协办公厅、司法部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舒启明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政党制度、统一战线方面的有关情况。

舒启明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决定》对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健全相互监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监督、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等机制作出部署。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创造,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决定》强调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等。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决定》对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等作出部署。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决定》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完善照顾同盟者利益政策,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