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年沙尘天气日数平均每十年减少九天多

2019年10月31日09:5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新疆:年沙尘天气日数平均每十年减少九天多

“种植肉苁蓉既有利于防沙治沙,又带动了农民增收,真是一举两得的好做法。”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来到吐鲁番市高昌区、鄯善县,围绕“依法防沙治沙、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对吐鲁番市把防沙治沙与调整沙区产业结构、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紧密结合起来的做法表示肯定。据了解,从2014年起,吐鲁番市高昌区在被风沙掩埋的耕地上新造梭木林,并在梭木根部接种肉苁蓉。截至目前,吐鲁番市梭木种植面积达24万亩,其中一半接种了肉苁蓉,亩产100至400公斤,市场价每公斤20元左右。

受地理、气候、水资源等多种因素影响,新疆土地沙化严重,全区沙化土地面积74.71万平方公里。开展沙化土地治理,不仅关系着群众的生产生活,还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此,新疆建立起政府主导与民众参与相结合,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法律约束与政策激励相结合,治理生态与改善民生相结合的荒漠化治理体系。

在荒漠化治理过程中,不仅严格执行《防沙治沙法》《森林法》《草原法》等环保法律,还立足实际出台一系列政策,全面实施天然林、天然草原保护。自2013年底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项目实施以来,新疆累计设立封禁保护区38个,封禁保护沙化土地面积48.72万公顷。“十三五”以来,新疆新增20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新增保护面积23.1万公顷。

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争”。从遍布天山南北的城市开始,扩展到星罗棋布的村庄,再延伸至杳无人烟的荒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在广袤的戈壁滩、沙漠上,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等工程,让戈壁沙漠变绿洲,让昔日荒漠变成林果基地。

以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为重点,以农田防护林、大型防风固沙基干林带和天然荒漠林为主体,在“以水定林”的前提下,绿洲面积持续扩大。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工程、防沙综合示范区、沙化草地治理、水土保持等国家重点工程,荒漠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植被状况显著改善,森林覆盖率由2011年的4.24%增加到目前的4.87%。

同时,新疆对生态脆弱的草场实施禁牧、限牧政策,全面保护天然草场。以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让荒野生态系统滋生越来越充分的自我恢复能力。截至2018年底,20年间,新疆完成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总任务1761.83万亩,做到了在缩减沙化耕地面积的同时增加了林木总量。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新疆沙化土地综合治理任务2250万亩,目前已完成1941.73万亩,占到“十三五”规划任务量的86.3%,极大地推进了新疆生态环境建设。沙化土地面积扩展速度由2009年以前的年扩展82.8平方公里缩减为目前的年扩展73.4平方公里。根据气象部门对1981年~2017年沙尘天气监测,新疆年沙尘天气日数平均每10年减少9.4日。(记者 吴铎思)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