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

2019年10月31日09:1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

“热爱祖国就要从热爱祖国的千山万水、一草一木开始,热爱祖国就要从保护我们的空气、保护我们的土地开始。”10月28日上午,在“打赢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2019年河北省大中小学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主场启动仪式上,一位学生的演讲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

不仅河北,放眼全国,不只大气,还有水土,保护环境愈发成为人们的共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我国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攻坚战开局良好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蓝天保卫战拉开帷幕后,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第一批开展PM2.5监测的74个重点城市,2018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41.7%,重污染天气影响的范围、发生的频次以及每次发生的严重程度都明显减轻。

“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相比,这些年中国对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视程度之高、治理力度之大、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都是较为罕见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

水污染防治工作也取得新的积极进展。通过开展黄河流域污染治理,2018年黄河流域好于Ⅲ类水的比例提高8.7个百分点。消除黑臭水体行动在全国地级市展开,截至今年5月,全国259个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数量1807个,消除比例72.1%。

此外,生态环境部基本完成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在禁止洋垃圾入境方面也卓有成效,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同比减少46.5%。

从“小环保”到“大环保”

今年初,最高检和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就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协作意见。

这是我国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的典型例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成效明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小环保”变成了“大环保”。

过去一讲环保,就是环保部门一家单打独斗,小马拉大车。现在情况完全变了,大家都积极参与,积极工作,发挥各自的优势,齐心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级以下生态环境机构垂管等改革举措加快推进。2018年3月组建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并整合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更加优化强化。

此外,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明确各有关部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管生产的、管发展的、管行业的也得管环保,将过去的“小环保”变成今天的“大环保”。

“众人拾柴火焰高,齐抓共管就能见成效。”李干杰说。

中央督察啃下“硬骨头”

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功不可没。

这项重大制度在2015年展开,到2018年底完成第一轮,用了3年时间。从今年开始,生态环境部将用4年时间开展第二轮督察。

随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深入,各地各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工作责任体系初步建立起来,工作作风实现重大转变,还推动解决一大批问题。

第一轮督察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大约15万个,并且通过督察报告、专项督察等方式,推动各地解决了2100多个比较大的生态环境问题。

今年开始的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共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约1.89万件,截至9月25日,已办结10202件,阶段办结4373件,责令8711家企业进行整改,立案查处企业3088家,处罚金额约21016.83万元。

“民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李干杰说,我们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记者 刘瑾)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