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做事不言小

沈保卫

2019年10月29日15:39    来源:刊授党校

党员干部是“公家”的人,要身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事情不论大小,认真去干、干出成效,才好。一些看似寻常的小事情,都蕴含着大文章、大乾坤,所以,须尽心而为,倾力办好。

做好小事,体现着初心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个宏大目标。守初心、担使命,诚然需要“飞船”上天、“蛟龙”入海般的大壮举,但大目标是由小目标构成的,同样也离不开党员干部立足现实,勤奋做好点滴小事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利益无小事,件件都连着党心和民意,切不可“善小而不为”。雷锋是个普通战士,做的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小事,虽然他的生命短暂却闪耀着永恒的光辉。最能形象体现雷锋精神的就是“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党员干部要积极践行根本宗旨,自觉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多谋贯彻群众路线之策,多做密切党群关系之举,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关心群众疾苦,在坚持不懈为群众解决好烦心的、操心的日常小事琐事中,体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做好小事,体现着党性原则。“小者大之源,轻者重之端”。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也有人格。党员干部做每件事情,都要善于从大局上着眼,从政治上考量,从党性上出发。处理好小事,首先要看重小事,自觉处理好涉及组织与个人、大家与小家之间的细微关系。曾志是老一辈革命家,曾担任中组部副部长,是个“管人”的大官。1928年11月,曾志因革命战争需要,忍痛将刚出生不久的儿子托付给他人代为抚养,直到1952年,母子才得以重新相见。当初的婴儿石来发,已成为井冈山大井村地道的农民。许多人以为石来发找到了在北京当高官的母亲,就再不用当农民了。可是曾志把儿子留在身边住了一段时间后,就让他回到井冈山继续当农民。曾志说:毛主席的儿子都去朝鲜打仗,你为什么不能安心在井冈山务农呢?当时,凭借曾志的影响和威望,为儿子石来发安排一份工作,甚至谋个一官半职,都不是什么大事,也是符合情理的事情。但是在党员干部和普通母亲之间,曾志把党性摆在了第一位,把儿子的前途小事让位给了党性大原则。党员干部如果在家庭私事、个人小事上分不清、辨不明,在大的原则面前,必然会腿软手短,经受不住风浪的冲击和考验,难以在大事上过关。

做好小事,体现着格局境界。党员干部是党的人,必须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涉及党和国家利益的事情上,要甘愿舍弃自己、付出一切。吴运铎是我军兵工事业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20世纪50年代后期,周恩来总理指示给吴运铎调拨一辆小轿车,有关同志选了一辆英国制的高级轿车,吴运铎却坚持换成便宜车。车子配好后,吴运铎只在工作必要时才使用,平日上下班都是挤公共汽车。吴运铎腿上受过重伤,视力也很差,大家都很心疼他,他却笑着说:坐不坐专车是个小事,丢了勤俭节约的老传统可是大事情。党员干部要像吴运铎那样,多为党着想分忧、少为己动脑劳心,多讲牺牲奉献、少讲待遇享受。在党和人民利益面前,要处处展现出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至高境界。

做好小事,体现着自律意识。我们党是拥有着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大党要有大党的样子,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在党的统一意志和纪律下行动,任何人在任何事情上都绝不允许搞特殊化。1947年2月,保卫临江的战斗正在激烈进行。由于粮食供应严重不足,规定每人每天实行定量供应。当时东北气温零下40摄氏度,警卫员看到陈云深夜工作,冻得牙齿打战,就从县里领了点大米,给首长煮了一碗粥。陈云立即责令警卫员把粥送到野战医院,剩下的大米退回县里,并写了一封检讨信。陈云把一碗粥的小事,上升到了干部腐化的大事看待,表现出共产党人强烈的自律意识,为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