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生命为使命而歌——李夏事迹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10月25日10:1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生命为使命而歌

天空未必留下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倒在抗击台风路上的李夏,33岁的生命固然短暂,但因为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使命的担当,生命的长度和厚重便无法衡量。李夏对党忠诚、对人民怀有深厚淳朴的感情,主动扎根基层,“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家的事”,自觉担当起职责使命,对纪检工作敢于较真,对各项事业都倾注心血。

“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这是李夏在《工作日记》扉页上写给自己的座右铭。驱驰在路上,是因为肩负一份为民的使命。而让李夏一直保持着前行的姿势乃至献出年轻生命的动力,则是他从不曾忘却的初心。初心与恒心交相辉映,生命为使命而歌,是李夏短暂一生最好的写照。

李夏在基层岗位上恪尽职守、用青春热血诠释初心使命的事迹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李夏用生命诠释了初心、使命、忘我、担当。如同一盏耀眼的明灯,正日夜照亮我们前行。”安徽省广德市东亭乡党委书记傅明辉说,“我将以李夏同志‘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的精神为激励,始终保持坚定过硬的政治定力、一干到底的实干毅力、创新创造的工作魄力,扎根基层一线,在新时代征途上续写新的使命担当和崭新作为。”

安徽团省委书记孔涛说:“李夏用忠诚奉献兑现了铮铮誓言,用为民服务赢得了群众褒奖,用担当作为彰显了先锋形象。他以夏花般绚烂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全省青年要认真学习李夏扎根基层、一心为民、勇于奉献的精神,自觉担负起青年在民族复兴中的大任。”

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纪检监察干部曹旭曾因恶劣的自然环境产生过放弃的想法,但每次入户走访,面对群众期待的眼神,他又选择留下来。李夏的工作经历让他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李夏,你并没有离开我们,只是融入了这片土地,时刻与我们在一起;你只是暂时将‘接力棒’交给了我们,让我们继续跑下去……”

8月10日李夏牺牲后,亳州市纪委监委、谯城区纪委监委以李夏先进事迹为蓝本,联合创作了话剧《用生命诠释初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首演当日,在场的近千名观众被深深感动。“话剧时间不长,但是非常感人,尤其是当舞台上展现山体塌方、把李夏同志埋在下面的那一刻,我和身边的观众都流泪了。”亳州市纪委监委干部邓士强说。

安徽省亳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戴虎观看了话剧后,立刻返回他帮扶的涡阳县星园街道赵瓦房村,直接赶到温室蔬菜大棚打井现场。他说:“李夏就是我们身边的‘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我将以李夏同志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工作、认真钻研,用扎实的工作作风,践行入党时的誓言。”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纪委监委,几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青年读书会的形式一起学习李夏先进事迹。青年干部邵兆林说,要以李夏为榜样,扎根基层一线、苦练技能本领,结合正在开展的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斩断伸向群众的黑手,铲除“微腐败”滋生的土壤,当好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

阜阳市颍东区财政局职工胡晓岚正在参加安徽省“微宣讲”大赛,在她看来,“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是李夏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的真实写照。他扎根农村,一心为了乡亲们着想。他不惧危险,迎难而上,更是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她说:“作为一名青年宣讲员,我要像李夏同志一样,积极主动地为乡亲们服务。我更要像他一样,不怕吃苦,扎根基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本报记者 常河 本报通讯员 陈欢)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时代楷模
· 评论·热议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