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王顺友:“马班邮路”上的忠诚信使

2019年10月24日09:3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王顺友:“马班邮路”上的忠诚信使

王顺友(左一)。新华社发

王顺友曾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邮政局“马班邮路”乡邮投递员。现在,他虽然不用再骑马送信了,但是心里依然记挂着乡亲们,牵挂着曾经的“马班邮路”。

“三桷桠乡是我们木里县最晚通公路的乡,乡里的鸡毛店村是我每次送信返程都会住一晚的地方。前段时间我又回去了一趟,以前的木房子都变成了亮堂的砖瓦房。日子越过越好了,这样的变化不仅是在三桷桠乡,而是在木里县的村村寨寨。”王顺友说。

王顺友曾说,“乡亲们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正是这样一种为民服务的情怀,让他始终如一,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下,不惧山高沟险,不畏风霜雨雪,不计个人得失,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往返跋涉26万多公里。他把党的声音传送到大山里的千家万户,搭起了一条藏区群众与外界沟通联系的通道。

1984年,19岁的王顺友接过父亲的班,当上了木里县邮政局的邮递员。他负责从木里县城至白碉乡、三桷桠乡、倮波乡、卡拉乡的邮路。王顺友从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份邮件,投递准确率达100%。

王顺友的事迹被广泛报道后,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2005年10月19日,王顺友登上万国邮联在瑞士举行的行政理事会讲坛,向各国邮政代表们讲述了自己的从业经历。王顺友是万国邮联自成立以来邀请来作报告的第一位普通邮递员,他也成了世界邮政人忠实履行普遍服务义务的象征。

2017年,木里县三桷桠乡通了公路,王顺友愿望成真,而“马班邮路”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通乡公路。现在王顺友已经成为木里县邮政公司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家乡有了新发展、新变化,公路通了,我们的邮递员可以骑摩托车送邮件。日子好了,人们都用上了互联网、手机。但是我知道,全国还有很多乡镇邮递员依然行走在路上,为人民服务。”王顺友说。(记者 刘畅)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