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天府新区:红色堡垒托起绿色未来

2019年10月24日13:14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沿着成都城市中轴线一路向南驶入天府新区,道路和湖面一样直铺开很远,天府中央商务区、成都科学城拔地而起镶嵌其中,绿道蜿蜒穿梭于鹿溪河畔绿林间……城市与公园相遇,蓬勃的朝气扑面而来。

作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从正式建区以来发展态势不断向好,经济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实现13.3%,民营经济总量占新区经济总量的56%,成为新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这背后,离不开天府新区“两新”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投身公园城市建设,实现与基层党组织的有机融合,不断助力“两新”组织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聚焦全覆盖 奠定发展之基 

窗外湖光山色,室内宽敞现代。2017年12月,由上海贝尔和诺基亚共同持股组建的诺基亚贝尔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入驻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800多位研发人员在兴隆湖畔崭新的办公区开始了全新的创造、研发,一个又一个“智慧产品”在新区热土开花结果。

多年前,诺基亚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外企,公司高层多为外籍人士。在这样有着根深蒂固的外企文化背景的公司里,想要摆正党组织的位置并非易事:既不能“高高在上”,也不能当“花架子”,更不能脱离企业“自成一体”。

为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新路径,创新公园城市党建新格局,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聚焦全面覆盖,对社区各类组织进行兜底,通过探索建立精准服务机制,采取“结对共建”的方式,在符合条件的产业功能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区域建立综合党委、联合党支部,推动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全部建立党组织。同时,向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统筹指派结对联系党员,以党建引领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7月,诺基亚通信(成都)党支部成立。自党支部成立以来,立足企业实际,创新性开展党群活动,不断团结凝聚党员职工。公司党员的组织关系逐步回拢,人数由成立之初的5名扩展为32名。如今,天府新区已经建立起“一心三城”主体功能区综合党委3个,省市重点项目建筑工地临时性党组织43个,商圈楼宇、特色小镇等领域区域性党组织17个,为党建引领公园城市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企”共建 筑强基层红色堡垒

为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和行业界限,实现“两新”组织和街道社区党组织相融共建,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充分发挥地方党组织和“两新”组织的资源优势,按照“行业相近、串联归口、联合组建”原则,通过创新共商共建机制、完善互动互联纽带、发挥互融互助作用,构建起上下一体、共驻共建的“大党建”格局。而在新区,“两新”党组织也正转变传统发展理念,以“自己人”的态度,积极参与到公园城市建设中来。

“公园城市建设为我们非公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两新’党组织理应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在万科中西部区域党委办公室主任曾富看来,“非公企业党建应及时发出自己的声音、发挥自己的作用,切实扮演好‘享有者、参与者、创造者’三个角色,紧密结合非公企业的特点发挥党组织作用,有效助力公园城市建设。”

针对成都科学城无建制社区依托、无现成阵地可用的实际,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着眼“政治引领把方向、贴心服务促发展、共建共治优环境、安逸生活聚人心”的目标,联合万科中西部区域党委率先在兴隆湖南岸万科云城创建了天府新区“一心三城”主体功能区首个党群活动阵地。其中,既包含了成都科学城党群服务中心、天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都科学城政务服务中心,还集成了天府新区“两新”党校和市委党校教学实践基地的功能。依托这些载体,打通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进一步扩大了实体阵地的利用效率和辐射效应。

城市共治 履行社会责任

“这儿竟然是个污水处理厂?听不到噪音、闻不到异味、见不到污物,太不可思议了!”在一个看似平常的活水公园地下,由成都兴天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承建并运营的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隐藏其中,让人啧啧称奇——这是成都首个下沉式再生水厂。对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刘清泓而言,他早已习惯了来访者们的惊叹。

在新区70%都是生态用地的情况下,如何利用好剩余30%建设用地的价值显得尤为重要。刘清泓说:“污水处理厂采用‘环境友好、土地集约、资源利用’的理念进行下沉式设计,占地仅为传统地面式污水处理厂的三分之一,实现了‘一地双层多用途’,不但有效解决了新区的污水处理问题,更为新区人们带来生活美感。”

然而,在项目建设初期,公司对水厂的生态化打造并不那么上心,绿化方案较为粗糙。为此,兴天公司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充分融入企业治理和生产经营中,由党员牵头组建了“繁花似锦工作室”,经过全面勘察和设计,最终打造了这个串联起休憩游玩和环保科普功能的活水公园。

人是城市的核心,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与鹿溪河相伴,与茂林绿地相依的污水处理厂便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们凝心聚力,调动和盘活经济发展资源,为人民造福的生动诠释。如今,天府新区“两新”组织切实对接城市居民的多元化需求现状,广泛参与公园城市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激发党员职工活力,全面释放党建活力,让城市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资源共享 融入商圈发展

凭借着“公园城市首提地”的金字招牌,天府新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端企业相继在此“安营扎寨”。今年1月-7月,新区签约引进重大产业项目78个、协议总投资近3000亿元。

受到各大企业青睐的,除了天府新区优越的绿色生态本底,还有不断创新的服务方式和政策支持。

“说到天府新区营商环境,我们的感受非常深刻。”诺基亚通信(成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虎表示:“自公司搬到成都科学城以来,新区党工委便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从人才落户、展会信息等方面给予全程精准服务,能感受到新区是把企业当作‘自己人’,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服务,形成全地域覆盖、全行业推进、全人群共享的格局。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应开展到哪里。”近年来,天府新区在非公经济领域践行“党旗领航·益企助企”行动,联动推送惠企政策,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描绘出一幅“两新”组织与产业共生、与城市共兴的高品质公园城市画卷。(本刊记者 陈艾婧 余娜)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