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娄勤俭:更好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重要作用 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凝心聚力

2019年10月23日09:51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 10月21日省委在宁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省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推动我省各级政协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会议。

娄勤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江苏发展实际、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从历史、政治、大局、使命的高度深刻理解把握人民政协的地位和重要作用、十八大以来党对人民政协工作一系列新要求、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统一思想行动,推动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娄勤俭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江苏政协伴随新中国建立与江苏发展一同成长,为我省建设发展、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江苏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的智慧和奉献,饱含着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

娄勤俭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我省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界人士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贡献。

娄勤俭指出,我省在新时代坚持好人民政协制度、发展好人民政协事业,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彰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通过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协商成效、完善制度机制,运用好民主集中制优势,推动政协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展现更大作为。二是要围绕增进全省人民大团结,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推动政协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展现更大作为。三是要紧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实下去,支持政协协商助力大事谋划、参政议政聚焦解决问题,民主监督推动任务落实,推动政协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四是要着眼提升能力素养、更好履职尽责,引导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对标新思想深入解放思想、对照新时代要求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推动政协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委员作用上展现更大作为。

娄勤俭强调,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着力健全党委领导政协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更大力度支持和保障政协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奋力开创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吴政隆在主持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高度自觉。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着力加强协商民主,健全协商规则、提升协商实效、营造协商氛围。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江苏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汇聚智慧和力量。

在宁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在宁部省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省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负责人,各设区市政协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各县(市、区)政协主席等参加会议。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