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国测一大队:用脚步丈量大地

2019年10月23日13:4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国测一大队:用脚步丈量大地

国测一大队。新华社发

1975年,我国首次测出珠峰的高程为8848.13米,得到全世界的认可。2005年,我国对珠峰进行复测,精准地测出珠峰岩石面的海拔高程为8844.43米,再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实力。完成这两次珠峰高度精准测量任务的,是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以下简称“国测一大队”)。

1954年,国测一大队在陕西西安市成立,主要负责国家测绘基准体系的建设与维护,从事水准测量、重力测量、精密工程测量、工程测量、地形图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等综合性测绘工作。国测一大队的测绘业务能力代表着我国大地测量工作最高水准,是我国基础测绘的主力军。

测绘数据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65年来,国测一大队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科技测绘山河,出色地完成了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南极重力测量、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建设、西部无人区测图、海岛(礁)测绘、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测绘工作,为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北京奥运、港珠澳大桥建设等提供了重要的测绘依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测绘奇迹。

然而,这些数据是由一代又一代测绘工作者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国测一大队承担的测量任务,大多位于高寒缺氧、物资匮乏、交通信息极差的“生命禁区”。为获取精准的地理信息,国测一大队队员先后六上珠峰、两下南极、37次进驻内蒙古草原、48次深入西藏无人区、49次踏入新疆腹地,徒步行程6000多万公里,测出了近半个中国的大地测量控制成果。65年来,国测一大队在野外作业中共有46名队员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将热血浸透在祖国伟大的版图上。

珠穆朗玛峰是人类挑战生命极限的极地,也是国际测量技术的比对场。为精准测量珠峰高程,国测一大队队员6次大规模深入珠峰,在生命禁区勇斗风雪。今年已经80岁的国测一大队老队员郁期青,曾全程参与1975年我国首次成功测绘珠峰高程,完成了攀登海拔7050米的珠峰北坳测量任务。攀登后,郁期青因为重感冒引发肺水肿、胸膜炎并发症,住院抢救治疗200多天,直至现在还有后遗症。2005年,国测一大队在对珠峰高度进行复测时,国测一大队队员张建华在西绒布冰川遭遇特大暴风雪,差一点永远留在了那里;王新光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任秀波差点失去双手……

经过几十年发展,测绘条件已大幅度改善。北斗导航、遥感卫星、无人机倾斜摄影三维建模等现代测绘技术的应用,正慢慢颠覆测绘人传统的“人走步量”工作模式。“但是,大地测量是最基础的测绘工作,我们的岗位是脚下的大地,我们的责任仍然是要记录好成千上万个数据、分毫不差地读取每一个坐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建设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国测一大队项目部主任柏华岗说。(记者 刘慧)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