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赐贵: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在海南考察调研讲话精神 强化监督注重实效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10月22日17:0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在海南考察调研讲话精神 强化监督注重实效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

本报海口10月21日讯 (记者彭青林)10月21日下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赵乐际同志在海南考察调研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刘赐贵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讲话精神,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更加有力推动把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赵乐际同志在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前来考察调研,对我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对海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给予了有力指导,对加强有效监督提出明确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压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过程各方面。二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注重监督实效,坚决推动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三要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统筹用好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审计、财政、组织、信访、国资监管、大数据等监督力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格局,充分体现监督的综合性、协调性、权威性。四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挺身而出,齐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传达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精神,审议通过我省贯彻意见。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始终保持黑恶必除的高压态势不放松,加大深挖整治力度,提高攻坚能力,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保护伞”、“关系网”、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重点行业和领域,在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不让任何一处地方藏污纳垢。要严格依法办案,准确认定事实,确保把每一件涉黑涉恶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要聚焦整改落实,确保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整改问题清零见底,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迎接中央督导“回头看”。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和重点行业日常监管,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促进长效常治。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保持强大宣传发动声势不降,协同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会议听取了我省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担负起“两违”整治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把违建别墅清查整治作为“两违”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全力打赢这场硬仗。要准确把握政策,突出工作重点和公平公正公开,全面排查湖泊、水库等重点区域的违建别墅,对于清查出的违建项目,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的处置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并狠抓落实,及时做好生态修复。

会议听取了有关违法建筑案件的调查情况和处置建议,要求深刻认识相关案件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确保一揽子整改到位。相关市县作为属地责任主体,要坚持实事求是,仔细甄别,严查腐败,并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全面抓好后续各项处置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续保持打击“两违”高压态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出席会议,部分省级领导列席会议。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