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专访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访谈实录

2019年10月22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开展对外交往工作的第70个年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和各位网友一起就70年以来党的对外交往工作进行交流互动。以下为访谈实录。>>>点击进入访谈专页


主持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伴随着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党的对外工作也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请您谈谈党的对外工作近年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宋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7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一讲话掷地有声,讲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与豪迈,也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继续奋斗的士气,为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我们党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的70年,是我们党与世界关系实现从积极参与到主动引领历史性跨越的70年,也是党的对外工作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断营造良好外部条件的70年。从建部之初主要与10多个社会主义国家政党和进步力量交往联络,发展到今天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不同类型的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党的对外工作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深化,工作内容和形式日趋丰富多样。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联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的主线,紧紧围绕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以及如何推动构建这种关系,抓政党、抓调研、抓人脉、抓形象,不断深化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格局,全面加强对国际社会的方向引领、理念引领、认知引领和责任引领,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了独特作用。

我们不断拓展与世界各国不同类型政党的交流与合作,同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交往全面深化,同周边国家政党关系更加稳固,同大国大党机制化交往逐渐成熟,同发展中国家政党交往更加丰富,与新兴政党交往有新突破,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政党外交格局。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使我们党在国际上的“朋友圈”不断壮大。打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地方党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等重要平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在国际上掀起了“中共热”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我们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感召力显著提升,理解者、支持者、同行者进一步增多。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您也曾经在外交部工作过,在您看来,中联部的工作和外交部的工作有什么区别,党的对外工作的特色是什么?

宋涛:中联部是负责党的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我们与外交部的工作既有密切联系,又有明确分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们都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承担着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共同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在我看来,党的对外工作主要有三个鲜明特性,可以用“三个重要”来概括。

——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对党的对外工作性质定位作出的重要论断,为党的对外工作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我们始终坚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从党的角度、党的立场、党的需要出发思考和谋划工作。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的执政安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服务党的中心任务、对外讲好党的故事等方面,我们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对外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治理是政党政治的形式,政党是国家内外政策制定的源头,政党交往有重要政治引领作用。我们充分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特色和优势,开拓思路,主动作为,以党际关系促进国家关系,以政党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以政治引领塑造良好外部环境,架起我们党与国际社会理解、合作、共赢的桥梁。我们积极参与重大外交议程,增进政治互信,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国家总体外交作出了独特贡献。

——党的对外工作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环顾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高度重视党的对外工作,在对外交往的广度和深度上达到我们党的水平,并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在外交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党的对外工作既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本质特征和根本政治保障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区别于其他国家外交的显著标志和重要特色。

主持人:党际交往是中联部的主要工作内容。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在与其他国家的执政党及非执政党交往过程中,秉承的原则是什么? 

宋涛: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同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和其他进步力量广泛建立了友好关系。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了“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原则,有力推动了我们党的对外交往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际格局深刻复杂变化和世界政党政治发展趋势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倡议”,是对党际交往四原则的继承与发展,极大推进了党的对外工作的实践和理论创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也得到了世界各国政党的高度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在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党将与各国政党一道,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政党智慧和政党力量。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在您这些年的对外交往工作中,您感受到外国政党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有哪些变化?就现阶段来看,外国政党最关注我们党哪些方面?

宋涛: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近年来,随着我们党和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不仅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也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党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对我们党的看法发生了重要转变,许多发展中国家政党政要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后发国家现代化的途径,很多外国左翼政党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复兴的希望所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党希望与中国共产党加强交流合作,学习借鉴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互学互鉴,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与不少国家政党共同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各方都高度重视,参加踊跃。已经出版的两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外国政党中特别受欢迎,各国政党领导人盛赞习近平总书记的世界级领袖风范和卓越政治智慧。

要说外国政党最关注我们党什么,我觉得他们最关注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治理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的。我们在与外国政党交往过程中感受到,外国政党政要对我们党在加强党的建设、反腐败斗争、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多个方面的经验做法都很感兴趣。比如,如何管党治党,几乎成为每一个外国政党与我们党对话交流时必谈的一个话题。

主持人:近两年来,中朝两国最高领导人互动频繁。有网友关注到一个细节,双方互访的“官宣”都是由中联部发布。宋部长您也数次前往朝鲜,请问中联部在对朝工作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宋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中朝关系的本质属性。这就决定了中朝党际交往对于引领中朝关系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金正恩委员长先后5次会晤。特别是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成功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中朝关系发展新篇章,在中朝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中朝两党一直保持着战略沟通,习近平总书记同金正恩委员长多次就半岛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展示了中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坚定决心,为推动半岛和平对话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朝党际交往内涵和外延日益深化和拓展,双方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成效显著,地方和民生交流合作取得不少积极成果。

当前,中朝关系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联部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发挥党际交往特色优势,为推动中朝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请问中联部具体有哪些举措,能否跟我们讲讲?

宋涛: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党的对外工作重要特色和优势,也是中联部责无旁贷的政治使命。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几方面的工作。

我们在历史上首次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讲话,引发世界政党和国际社会强烈反响。这次对话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出席的首场多边重大外交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范围内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政党开展对话,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独特魅力。

我们不断加强党的重大议程对外宣介工作的机制化运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后,都专门组织团组赴国外宣介我们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略。包括先后组织30多个十九大精神对外宣讲团,在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500多场宣介活动,实现了重点地区和国家全覆盖,引发热烈反响。

我们着力打造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高端平台。两次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先后9次与地方省区市党委共同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地方党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为塑造新时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国际形象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也全面加深了外国政党政要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理性认识。

我们坚持把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对外工作核心内容。通过来出访团组有针对性地向外方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和我们党的治国理政经验,取得良好效果。我们还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外国政党代表团实地了解我们党“精准扶贫”“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等政策在地方推行情况,增强了外国政党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了解。

主持人:我们知道,近年来中联部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领域做了许多工作,能不能请您具体谈谈?

宋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们认为,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也是旨在促进民心相通。

近年来,我们以党际交往、研讨交流、推动社会组织开展务实合作等多种形式推进民心相通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在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分别举办了民心相通分论坛,有力增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方之间的沟通、理解和相互认同,夯实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我们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党际交往,增进各国政党之间的交流合作,增强政治互信,深化文明互鉴,推动各国充分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共同谋划增进民心相通工作重点方向和领域。我们推动中国社会组织、智库、媒体、企业、院校等与沿线国家开展多形式、多领域的广泛交流,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心相通项目,并以开放、透明的态度向各国民众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前不久中联部举办了第五次公众开放日,设计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动,可否请您讲讲具体的考虑?

宋涛: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有助于增进公众对我们党的对外工作的了解。我们希望通过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增进公众对党的对外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中联部也积极组织外国政党“走进中纪委”“走进中组部”等系列活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开放自信的形象。今后,中联部还会继续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主持人:现在我们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般理解主题教育都是党内活动,但我们看到中联部有一场主题教育活动别开生面,邀请了许多外国朋友参加,对此感到很好奇。请您讲一讲其中的原因。

宋涛:今年6月,我们与河南省委在河南兰考县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向世界展示我们党在新时代促进“三农”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功经验。当时恰逢中联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了铭记初心使命、弘扬焦裕禄精神,我们专门选择在焦裕禄同志工作过的兰考县举办这次宣介会。并在此期间专门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宣讲会,向与会外国政党政要介绍主题教育情况,得到了外方的积极评价和广泛共鸣。这是我们将党内集中教育与对外宣介工作有机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近年来,中联部还多次安排外国政党政要访华期间参加观摩我们党内的一些活动,包括列席地方县市党委常委会会议。我们党的故事就摆在那里,现身说法,比千言万语更打动人。这种自信、开放的做法也赢得了外方的广泛赞誉。

主持人: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一句流行语,叫“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您作为一名外交官,走访过世界很多地方。请问哪些国家或地区给您留下过比较深刻的印象。

宋涛:随着我们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断增强,党的对外工作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延伸,我们的朋友越交越多,越交越深,遍及世界每一个地区。每到一个地方访问,我都能感受到当地人民的热情友好,感受到不同国家不同地域文明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也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我们愿充分用好党际交往的独特渠道,进一步加强与外国政党和各界友好人士的交流互动、互学互鉴,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创造条件,实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主持人:很多网友对党的对外工作非常感兴趣。如果想要进一步加深了解,您有什么书可以推荐么?

宋涛:首先要感谢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党的对外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党的对外工作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如今已开花结果、枝繁叶茂。这期间发生过很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也有很多值得认真总结的宝贵经验。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强调读书可以启发智慧,滋养浩然之气。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叫作《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九十年纪实》。这本书全面回顾了党的对外工作历史,既记载了一些重要文献,又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和细节。希望朋友们通过阅看这本书,能对党的对外工作有更多了解。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中联部有很多年轻活泼的面孔,这与我们传统中对中央国家机关的印象好像不太一样。您能否介绍一下中联部干部队伍这方面的情况。

宋涛:你的观察十分细致。这些年,为了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党的对外工作蓬勃发展需要,我们几乎每年都会招录大量的年轻干部,干部队伍年轻化特征明显。目前40岁以下干部已经占到半壁江山,处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也不到43岁,可以说是一个年轻人占主体的部委。这些年轻干部普遍综合素质高,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精力充沛,为党的对外工作注入了新鲜动力。青年是党的对外工作的未来。我们十分重视对年轻干部的锻炼和培养,努力为他们创造优良的成长条件,也注意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比如新中国成立70年大庆前夕,部里年轻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包括“快闪”活动,一起为祖国深情献唱,载歌载舞,气氛非常热烈,展现了我部年轻人的爱国热情和活力。

主持人:听完您刚才的介绍,相信会有更多年轻朋友想投身到党的对外工作中来。您认为要成为一名中联部的工作人员,需要具备的最重要品质是什么?

宋涛:在中联部办公楼一层大厅的墙壁上,刻着“忠诚、敬业、求实、开拓”八个大字。这八个字是一代代中联部人传承积淀的精神特质,也是中联部的部风。正所谓知易行难,这几个字理解起来并不难,但要真正做到却很不容易。作为一名中联部的干部,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忠诚,必须做到绝对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我了解到现在正是国考的报名时间,我们真诚地欢迎所有愿意为党的对外工作事业奉献青春的有志青年加入中联部。

主持人:2019年对您来说对外工作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

宋涛:2019年,党的对外工作有很多新亮点、新成果、新突破。对我来说,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特别是陪同习近平总书记6月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除此之外,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件事。今年4月份,我陪同来访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访问福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足迹,参访宁德下岐村考察扶贫工作。这是本扬去年赴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之后,今年再次选择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学习扶贫经验。这谱写了中老两党两国携手并进的外交佳话,也充分体现了中老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和深厚情谊。

主持人:平时您有没有时间上网,主要浏览哪方面的内容呢?

宋涛:我本人应该算是一位资深网民。平时哪怕工作再忙,我也会抽空上网,了解网络上的社情民意、国内外大事。在此我向大家推荐一下中联部官网和“中联部新闻办”微信公众号,希望大家关注和支持中联部的工作。 

主持人:非常感谢宋部长今天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专访,为我们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对外工作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发展历程,及其对外工作期间发生的精彩故事。这次互动也让广大网友更进一步认识了中联部,了解党的对外工作。再次感谢您,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和支持,我们下次访谈再见。

(责编:李源、代晓灵)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