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探索运用“四强四标”举措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张海权

2019年10月22日15:29    来源:党的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仅是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也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关键所在。基于此,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委探索运用“四强四标”(即解放思想强担当,引领经济强发展,服务群众强民生,优化环境强保障;组织设置标准化,班子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基础保障标准化),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向党建要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精细化指导,

划定基层组织建设“基准线”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实施,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而要学习好、运用好条例,还需各级组织部门采取具体且行之有效的措施,才能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具体应该做到:一是分片包干“下沉”。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部门一方面要建立组工干部定期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常态化机制,另一方面要落实组工干部分领域指导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经常深入基层、贴近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基层党组织进行调研指导,强化“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规范执行,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业务工作“双融合”,帮助基层党组织解难题、找亮点、挖特色、出经验。二是实地观摩“互通”。通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观摩推进会,采取边开会、边参观、边讲解、边学习的灵活方式,运用实地观摩、专题片观摩、座谈交流、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促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经验,达到以观摩促提升、以示范带全盘的目的。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召开典型经验报告会、在电视台开辟专栏等多种方式,反映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动态及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共产党员典型先进事迹,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立足实际“点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在各基层党组织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时,组织部门在抓好会前指导、审核的基础上,成立由纪委监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组成的督查组,与党建联系点领导干部共同列席,指导监督基层民主生活会并客观点评,确保会议的质量和效果。选派组工干部列席个别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同时,采取专职组织员列席基层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的方式,现场监督指导会议程序,点评会议质量,严格管控发展党员环节,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

全天候考核,

落实基层党组织“硬任务”

加强述职、评议、考核是组织部门强化基层党组织管理的有效手段,通过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一是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互补”。根据承担的工作职能、任务量等,把基层党组织划分为一、二、三类单位,并于年初制定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案,结合各党群部门制定的考核细则,于年中、年末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任务情况进行实地考核打分。同时,组织部门建立党建日常工作积分制管理制度,将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常态化考核,以日常总积分与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6︰4的比例,作为党建目标考核得分,并兑现奖励惩处措施。对年度考核总分排名后五位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采取组织部部长约谈提醒的方式,督促其履职尽责。二是月度提示与内业调阅“共促”。组织部门建立月度提示卡制度,于每月初汇集组织、干部、人才等重点工作内容,向基层党组织印发提示卡,使基层明晰任务、明确重点,按照规定时限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建立组工干部分工负责调阅基层党组织内业制度,并填写调阅反馈单,督促基层党组织限期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述职评议与班子考核“同向”。召开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面对面听取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现场“晒成绩”“摆问题”“定目标”,要求三分讲成绩、七分讲问题和打算,并同步播放PPT,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参与点评的领导干部“会诊”问题,“对症”开方,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与此同时,将加强基层党建、政治生态、意识形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把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与评选优秀领导班子、优秀领导干部结合起来,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广角度培训,

促使党员干部“练实功”

着眼于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需求,组织部门要通过“一卷一库多班”等多种方式,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更好的实际效果。一是调查问卷“问需”。组织部门要采取发放党员教育培训内容调查问卷的方式,深入了解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党员的实际需求,并有针对性地设计不同类型的种植养殖业实用技能培训选题。在此基础上,根据多数党员的培训选题需求,组织部门有的放矢地开展培训,从而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二是专兼职教师“授业”。根据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选题内容,组织部门坚持从各单位、各部门中推荐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业务骨干中选拔人员,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时,均可从师资库中聘请专兼职教师进行授课,拓宽培训单位和师资间的沟通渠道,实现资源共享。师资库实行动态管理,组织部门要对教师的授课效果进行评估,适时补充调整入库师资人员。三是集中培训“强体”。按照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的要求,组织部门于每年年初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培训任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党员培训班、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新任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等各个班次。同时,采取专题辅导、视频讲座、观看经典红色电影或纪实片、座谈研讨、现场教学、典型介绍、案例分析、互动问答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培训效果。此外,结合本地区实际,印制各类学习手册、工具书,便于党员开展日常自学,以此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补充形式。

(作者系中共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