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根植三山两槽的红色基因这样传承

——广安市邻水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小记

2019年10月18日11:4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金秋时节,在遍布邻水三山两槽的纪念馆、烈士陵园、战斗遗址,一批批佩戴党徽、团徽、红领巾的邻州儿女排着长长的队伍,带着思考而来,满怀激情而去。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邻水县充分运用三山两槽独有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书写不忘初心的家国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干事热情

  党心换民心,黄土变成金。邻水县级领导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邻水当成第二故乡。

  10月1日,迎着初升的朝阳,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振奋激昂的旋律,邻水县“四大家”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各界代表一起,齐聚县公安局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参加升国旗仪式,我感到非常荣幸。”鼎屏镇副镇长鲁良文激动地说,站在国旗下,当国歌奏响的瞬间,一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站在新的起点,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火热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向着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的目标砥砺奋进。

  “国庆放假的时候,我看了好几遍阅兵式,解放军叔叔太棒了!我好敬佩他们!”柑子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三班学生范峻帆说,他一定努力学习,长大后保卫祖国,建设祖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培养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情操和中华传统美德,邻水县积极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通过“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教育、“向国旗敬礼”书法展、“红歌颂祖国”歌咏比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等活动,激发全县人民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培养高尚的爱国情操,将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

  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表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县,是103万邻水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邻水所有党员干部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开展系列红色教育,就是激励大家守初心,担使命,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邻水力量。

  专注开放合作

  剑指对外新“高地”

  传承红色基因,有效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目前,全县形成了“打水到井边”,工作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到一线的优良作风。

  装备制造是邻水的支柱产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邻水县主要领导在调研时发现,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为企业用工、办证等问题伤脑筋。

  千招万招,不能解决问题就是虚招。邻水县相关领导赓即到高滩新区寻找答案……

  “我们指定专人为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这家以研发为主的企业证照已全部办理完毕。经过协调,拨付该公司建设配套费、奖励资金57万元已到位。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开展项目入库工作,全力争取四川省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很快就可兑现。”高滩新区经发局工作人员张华平说。

  邻水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聚焦企业项目审批慢的问题,“减时间”“减提交材料”“减环节”。拿高滩新区来说,以前,一个工程项目审批需要2个多月,准备近40项申请材料。结合主题教育,住建、规划等部门不断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在审批中遇到的跑腿多、时间长等问题,实实在在改变服务作风,为企业做起“店小二”。

  企业需要什么,政府就提供什么。邻水县搭建起服务平台,打破部门权限,将审批模式由串联改为并联,不仅实现多部门联合审批,“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证、消防设计审查等事项,同时还引进咨询、勘查、设计、监理等中介服务机构,提供189项服务。既给企业省时,又为企业省钱。

  “近年来,邻水深化国际合作,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重庆、融入重庆,持续深化‘两地四方’合作,全力打造对外开放高地。”10月17日,邻水县投资促进局局长李军说。

  数据最有说服力:目前邻水企业70%来自重庆,80%产品配套重庆;嘉逸股份在柬埔寨的摩托车项目正式投产,“邻水造”摩托车成为柬埔寨国宾护卫队用车;招引四川裕罗、第一秀新等韩资企业2户,中日合资企业星乔威泰克1户。

  今年,位于邻水县经开区、以摩托车整车制造为主的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喜事连连。

  “订单数量多,金额还高。”看着陆陆续续运走的成品,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刘昂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现在,几乎每个月都有价值约2000万元的产品‘走’出去。”

  “这批产品是运往非洲的!”袁志友说,开放的程度决定发展的高度和广度,今年,企业成功进军非洲。而随着开放的程度、产品的畅销,企业也赢得了更广阔的市场。

  环境是最大的品牌,服务是最大的引力。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邻水县建立“阳光驿道”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与企业建立了沟通对接的绿色通道,全县10多名县级干部及30余名科级干部一对一挂点服务近20余家企业,促进了政企关系的和谐与投资环境的优化。邻水记者站 岳瑛 孔虹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