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老区妇女伟大精神砥砺脱贫攻坚胜利前行

——“老区妇女巾帼建功决胜脱贫攻坚”论坛综述

2019年10月18日12: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14日,以“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老区妇女 巾帼建功 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19年扶贫日论坛平行论坛在京召开。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名誉会长蒋正华,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作题为《老区妇女伟大精神砥砺脱贫攻坚胜利前行》的主旨报告,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石宝华致开幕词,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曾广超主持论坛。

来自陕西延安、山东临沂、山西左权等地的代表进行了革命老区妇女红色经典宣讲及老区妇女巾帼建功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在论坛上举行了全国第二批10支老区巾帼建功志愿扶贫团队举行出征授旗仪式。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全国妇联、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后代、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等共130余人出席论坛。

老区妇女伟大精神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美德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把实现妇女解放、促进男女平等写在奋斗的旗帜上。在新中国7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各族各界妇女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

“爱国主义作为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核心”,王健指出,老区妇女伟大精神传承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充满着“大爱无私、勤劳朴实”的高尚品格,蕴含着“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魂魄。

延安时期,在面临民族危亡的特殊历史时刻,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中,中国共产党铸就了伟大的延安精神,“而延安精神就是延安妇女的革命精神”,陕西省延安市老促会妇工委主任梁旭虹介绍,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中,为了响应毛泽东同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陕甘宁边区妇女成为一支大生产运动的突击队和生力军,仅1944年,参与纺线织布的边区妇女就达15万人,占有劳动能力妇女的60%,织布11万5千大匹,占边区军民用布的三分之一,有力地支援了前线。妇女参加社会革命实践活动,不仅为解放被压迫群众做出了贡献,同时也解放了妇女自己,中国妇女用很短时间就完成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妇女解放的历程。

山东省临沂市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妇工委主任王惠君说,临沂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是沂蒙精神、红嫂故事的诞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英雄的沂蒙妇女用生命、鲜血和骨肉支援革命,谱写一篇篇感天动地的壮丽篇章。她们送子送郎上前线,毫不犹豫地拆下自家屋门做担架,扒下屋顶上的茅草喂军马,翻出箱底陪嫁的布料做军鞋,捧出仅有的粮食做军粮;她们忠心向党、铁心拥军、奋勇支前,用赤城和热血铸就了以“爱党爱军、忠诚坚韧、勤劳勇敢、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伟大沂蒙红嫂精神。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没有老区妇女的执着坚守和巨大付出,就没有我们国家的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王健总结。

老区妇女伟大精神凝结了对中国革命胜利的巨大牺牲贡献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新中国的摇篮,是社会主义大厦的基石。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老区妇女长期处于社会最底层,受压迫最深、反抗也最强。在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和辉煌历程中,她们展现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勇壮举。

“老区妇女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她们为民族独立解放事业作出的牺牲,将光照史册,名垂千古。”王健表示,老区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以柔弱之躯担当起民族大义,她们不畏流血牺牲,倾其所有支援革命,成为取得胜利的可靠依托和坚强保障,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铸就了不朽的丰碑。

根据地的各族妇女,从亲身经历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形成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并把这种发自内心的大爱和觉悟转化为实际行动。山西省左权县老促会会长皇甫建伟在会议上介绍,左权县是“太行奶娘”的主要发源地。当年在太行山烽火连天的岁月中“太行奶娘”冒着被日本鬼子砍头的风险,不惜牺牲自己的孩子,保护养育了一大批革命后代。

海南省老促会常务理事兼妇工委副主任刘美华介绍,土地革命时期,在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国内诞生了首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以执行作战任务为主、单纯由妇女组成的成建制武装队伍。她们在一年半多的时间里,女子特务连同红军第二独立师主力部队一团、三团一道,转战乐会、琼东、万宁、定安、文昌五县,鏖战50多场。她们不畏强敌、坚守阵地,用鲜血染红了始终飘扬的战旗,用生命铸就了永不磨灭的丰碑,成为一支远近闻名的红色娘子军。

老区妇女伟大精神激发了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系统推进妇女事业。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

在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世纪之战中,老区广大妇女以传承和践行老区妇女伟大精神为己任,以攻坚克难、扶弱济困、守望相助的生动实践,用自己的激情和热血、智慧和才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无穷的力量。王健认为:“老区妇女伟大精神穿越革命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伴随亿万妇女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奋斗征程中砥砺前行。”

在会上,王健详细介绍了老区妇女的优秀事迹,她们有的坚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勇担生力军,有的坚持先富带后富示范引领勇当开拓者,还有的坚持巾帼建功决胜脱贫攻坚勇做模范者。王健表示:“老区妇女的伟大精神必将激励老区妇女在‘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新女性’的巾帼华章中大放异彩。”

同时,其他与会代表也介绍了各地在脱贫攻坚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在山东临沂市,为帮助妇女创业就业,市老促会妇工委联合市妇联等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720万元,扶持示范基地40处,设立扶贫车间、沂蒙大姐工坊133家;陕西省延安市各级老促会树立先进、标兵、女能手1200多名,帮扶带动5万多名老区妇女走上致富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冒水村在党支部书记陈望慧的带领下,让老弱病残都能参与劳动,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王健表示,未来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创业创新,广泛凝心聚力,大力弘扬老区妇女的伟大精神,为决胜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灿烂文化的历史画卷,处处呈现着的公而忘私、舍生取义、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品质。老区妇女伟大精神离不开源远流长、世代相传的中华民族优秀美德的滋养,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缩影和结晶。中国妇女今天所取得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她们独特的精神品质和精神力量,这种伟大精神在历经磨难中传承不息。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