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唐仁健:牢记嘱托加油干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19年10月10日10:5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牢记嘱托加油干 砥砺前行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机特别重要,意义十分重大,我们既要学习好、把握准总书记对甘肃人民的深情牵挂,对甘肃发展的特殊关怀,对甘肃工作的勉励期许,又要体会到、领会透总书记视察背后彰显的时代内涵和精神意蕴。一是坚毅的战略定力。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雄才伟略,洞察历史、纵论古今、指点江山,对甘肃发展明方略、指方向、教方法,给我们以强大的思想力量和精神感染。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大背景下,充分体现出总书记立足自身扎扎实实办好自己事情的深谋远虑,体现出“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二是高度的文化自信。总书记用“心向往之”表达对敦煌和河西走廊的孜孜情愫,对敦煌文化、长城文化、河西文化给予高度评价,非常少有的在文物保护单位召开座谈会,表明了总书记对甘肃文化的格外看重,体现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折射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三是强烈的历史责任。总书记看黄河、赞黄河、说黄河,讲甘肃举足轻重的生态地位,谈祁连山维系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阐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生态保护这个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根本大计”的深远思考和责任坚守。四是赤诚的民生牵挂。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是脱贫攻坚,装在心里的是人民群众,强调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让老百姓幸福就是我们共产党的事业,叮咛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等问题,展现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深沉大爱。五是深厚的红色情怀。总书记追寻红色足迹,参观西路军纪念馆,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展现了总书记根植血脉的红色传承和崇高无比的信仰追求。

总书记视察我省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工作财富,我们唯有以感恩之心、奋进之志、实干之举,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落地、见功见效,才能不负重托,答好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的答卷。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引领甘肃发展的总方略、推进甘肃工作的总纲领,以深信笃行的信念,着力在学思践悟上作表率、在学以致用上作表率、在狠抓落实上作表率,抓紧做好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思考和谋划。

一是关于解决缺水的问题。缺水干旱的问题是总书记最关心的事情之一,指出甘肃缺水问题比较突出,要重视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我们要做足“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的文章,按照“河西控水、南部保水、陇东调水、陇中优水”的总体构想,通过保供水、抓节水、优配水、增绿水、防洪水“五水共抓”,逐步解决我省缺水的问题。一是开源。加快建设供水工程,进一步实施引大入秦配套延伸、引洮供水配套与提升等工程,推进建设白龙江饮水、引哈济党等重大水利项目,提升供水保障能力。二是节流。要细化实化节水举措,推广运用中水回用、节水灌溉、雨水收集等技术,推动农业、工业及城市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三是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强化祁连山水源涵养保护,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提升水源涵养功能。

二是关于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总书记明确指出,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不断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先学一步、先谋一步、先行一步,着重抓好4件事:一是深度调研、搞好体检。加快建立关于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4个大数据库,包括搜集整理总书记、中央领导和各方关于黄河治理保护的有关理论以及古往今来治黄经验教训的“理论库”,涵盖国家及省里和各级各方面出台的相关政策在内的“政策库”,囊括国内外治黄治水所有先进技术的“技术库”,凝炼一批立足自身、符合省情、生态优先大项目、好项目支撑的“项目库”。二是规划先行、加强协作。启动编制省里及沿黄市州“一总四分”的治理保护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并指导督促其他黄河一级、二级支流的5个市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主动加强与沿黄省区沟通,推动建立省际之间、省市之间、市州之间的协同推进机制,联手开展重大问题研究。三是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加大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治理力度,打好“清四乱”歼灭战,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山洪沟道治理、城市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切实把“母亲河”保护好。四是生态优先、有序开发。以发展生态产业为方向,抓好兰州黄河风情线、“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白银景泰黄河石林和临夏永靖太极岛改造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把黄河蕴含的巨大生态价值转化为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三是关于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的问题。总书记强调,要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我们要立足省情,做好保护、挖掘、融合三篇文章:保护方面,坚持保护优先,切实加大敦煌莫高窟、长城等重要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进一步推进预防性保护,强化科技支撑,开展抢救性保护项目,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全面提升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综合水平。挖掘方面,深入研究甘肃古老、厚重、多元的文化资源特色特质,深度挖掘始祖文化、根脉文化、先河文化,以及丝路文化、黄河文化、五凉文化、红色文化等历史文化价值,充分展示放大我省的文化“瑰宝”,提升文化影响力。融合方面,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做好“文化+”“旅游+”的文章,全力推进20个大景区建设,着力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持续放大“一会一节”效应,形成点上突破、区域突围、全面提升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

四是关于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问题。总书记深入分析我省城乡、区域、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阶段性特征,要求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一是强支撑。围绕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大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保障能力。二是优产业。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十大生态产业为抓手,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更好发挥兰州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的带动作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引领,以戈壁生态农业为抓手,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设施农业,促进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加快实现特色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三是促开放。围绕打造 “一带一路”建设五个制高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实质性、多领域合作,做好东联、西进、南向、北拓“四篇文章”,推动多式联运综合体、物流枢纽等建设,努力把资源、区域、区位优势转变为发展和竞争优势。四是抓改革。深化“放管服”、投融资体制、电价水价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国企混改步伐,争取尽快实现突破,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破解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