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张嗣瀛院士逝世

2019年10月07日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张嗣瀛院士逝世

  中国共产党党员、控制科学与系统科学领域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先行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张嗣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0月4日在青岛逝世,享年95岁。

  张嗣瀛1925年6月5日出生于山东省章丘县,194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机械系,1949年10月到东北大学任教,1957年9月至1959年7月在莫斯科大学进修,1981年担任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首任所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嗣瀛早期从事运动稳定性及最优控制的研究,并参加反坦克导弹的研制,解决了控制系统的关键问题。在微分对策的研究中,提出并论证了定性微分对策的极值性质,给出了定性极大值原理,形成新体系,并给出一系列应用,获国家自然科学奖。近年来提出复杂控制系统对称性及相似性结构研究的新方向,取得了系统性研究成果。

  张嗣瀛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部、省、市劳动模范或特等劳动模范等称号。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等重要职务。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