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国中:全力冲刺 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10月06日13:4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全力冲刺 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0月5日,省长刘国中来到山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假期奋战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持续发力脱贫退出,持续提高脱贫质量,只争朝夕、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山阳县是我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计划今年摘帽退出。在板岩镇和南宽坪镇,刘国中深入农业产业园、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社区工厂和便民服务中心,实地查看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问题整改及产业就业等情况。他强调,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履职尽责,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务求必胜。要聚焦年度减贫任务,集中资源力量,尽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短板弱项,确保如期脱贫摘帽。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中央巡视、考核及国家巡查反馈问题,扎实细致做好整改工作。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大力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夯实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刘国中要求,各地要抓紧做好各项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搬迁户按时入住。在洞沟村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现场,刘国中要求,各有关方面要围绕旧宅腾退关键环节和焦点问题,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做好搬迁群众工作,加快推进年度腾退任务。要扎实做好搬迁后续帮扶,统筹推进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保障和公共设施建设等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刘国中还来到曹正刚、王启峰等贫困户家中,了解搬迁后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详细询问家庭收入、子女上学及参加医保等,鼓励他们坚定脱贫信心,依靠辛勤劳动增收致富。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