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深藏功勋守初心——记鞍山海城市退伍老兵张贵斌

刘家伟

2019年10月05日09:4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记鞍山海城市退伍老兵张贵斌

战斗中,他冲锋在前、九死一生,四次大功、四次小功的功勋荣誉却从不提及,连家人都不曾知晓。

转业时,他主动放弃留在武汉公安、广州海关等工作的机会,申请回到家乡支援建设。他说:“好机会留给战友,我在哪儿都一样为人民服务。”

他,就是94岁的鞍山海城市退伍老兵张贵斌,一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深藏荣誉功勋中坚守着共产党人的初心,用一生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深藏荣誉功勋七十载

“祖国更强大了,为祖国骄傲,为祖国自豪,跟着共产党走,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10月2日,谈起前一天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时的心情,张贵斌仍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10月1日,张贵斌早早就起床了,吃过早饭,穿上军装、戴好军帽,便迫不及待地守在电视机旁。“牺牲的战友们没有等到今天的好时光,我要替他们好好看看我们的国家,看看今天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谈起那段血与火的岁月,泪水在张贵斌眼里打转。

1948年,鞍山解放后,出生在海城西柳镇小码头村的张贵斌决定参加解放军。“因为把地主家的驴弄丢了,我爹丧了命,哥哥被国民党抓走充壮丁,旧社会让我家家破人亡。”张贵斌说,虽然当时自己刚结婚不久,妻子也有了身孕,但怀着对旧社会的仇恨,也为了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他还是毅然选择了参军。

刚进入部队,张贵斌便赶上了塔山阻击战。虽然是一名新兵,但张贵斌却非常勇敢,7天6夜的战斗中,他始终守卫在阵地上,枪不离手。“敌机不停地轰炸,炮弹炸伤了腿,我就包扎一下继续上,有战友倒下了,就抢时间把他们背回来。”张贵斌哽咽地说,一场战斗下来,全连只活下来3个人,“牺牲战友的遗物都在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这些年我没能常去看他们……”

因在塔山阻击战中表现英勇,张贵斌获得“人民功臣”荣誉称号,并记大功一次。1949年,作为战斗英雄代表,他在北京接受了毛泽东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1949年2月6日,那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说到这,张贵斌伸出3个手指,“当时全连才3名党员,就有我一个,光荣不?”

从那时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成了张贵斌最大的追求。随后,他又随部队转战东北、华北、华中南,先后立大功、小功数次,1954年因伤转业,回到家乡支援建设,但他始终将立功证书藏在柜底,从未向家人和外人提及。

“今年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根据老人家带来的证明材料和后来我们进行的档案查阅证实,老人家在战斗中先后立大功4次、小功4次,为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鞍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科长王久泽说,老英雄张贵斌舍生忘死、报效祖国,深藏荣誉功勋七十载的事迹,让他们深深感动。

坚守初心一心为民

“我爸转业时,组织上给他提供了留在武汉公安或广州海关等部门工作的机会,他执意把机会留给战友,说自己在哪儿都一样为人民服务。”张贵斌的二女儿张英说,父亲身上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优秀品格,让全家人十分钦佩。

事实也正如张英所言,回到家乡后,张贵斌先后在村党支部、信用社任过负责人,之后又担任过供电所所长,再后来到了农电局工作。然而,无论在哪个岗位,张贵斌都始终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回乡第一年,张贵斌被推选为小码头乡生产社委员,由于生产社刚成立,没有生产条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120元的复员疗养费全都拿了出来,为社里买了3匹马和一驾马车,通过跑运输增加社员的收入。

“他做信用社主任那会儿,记得有困难户贷款还不上了,他就自己掏钱给还,作为村书记,他也是事事做在先,啥事都替咱村民着想,大伙打心里敬佩他、信服他。”83岁的王素清是张贵斌家的老邻居,谈起这名老兵,同样满口都是称赞。

不只是为群众,张贵斌也处处为国家着想。这几年张贵斌因病常住院,他是离休干部,医药费全额报销,可以住医疗条件好的医院,也可以住得时间长一点,可张贵斌从来都是感觉有了好转就出院。他跟子女说:“我都好了,就别浪费国家的资源。”买药也不让家人去报销,全拿工资的钱去买。他说,国家给自己的工资不少了,不能再花国家的钱。

从硝烟炮火中成长起来的张贵斌,很少计较得失,他始终任劳任怨,对于物质的追求,更是简单又简单。虽然现在和老伴住在30平方米的房子里,可张贵斌却说,够住了,过上这么好的日子,享受到国家给的待遇,已经得到太多,不应该再要求什么,和老伴在一起平平安安的,比啥都强。

“相比于牺牲的战友,我很幸福,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对照党章,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这些其实不算什么。”面对人们对自己“舍生忘死、报效祖国,深藏荣誉、甘于奉献”的称赞,张贵斌这样说道。

(责编:乔业琼、闫妍)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